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游记 >亲子游

研学游必须把教育功能放在首位

2021

/ 09/15
来源:

中国旅游新闻网

作者:

胡蔚

手机查看

  去红色土地上一堂党史教育课、去航天发射中心看一场火箭发射、去太白山上体验《本草纲目》的精髓……研学游近年来涌现出多种新主题、新玩法,如结合建党百年主题的党史研学游、因航天精神而风靡一时的航天研学游和受疫情影响背景下备受关注的中医药文化研学游等。

  随着“双减”政策的落地,学生能有更多时间参与各类研学活动,研学游的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看中了研学游的市场潜力,各类机构纷纷进入或准备进入这一行业领域,但有的参与者自身并不具备教育资质,有的只是打着研学游幌子,其研学游产品在专业性、体验性、独特性、安全性等方面都难以满足家长和孩子需求。因此,开发具有更深内涵、更高层次、更广维度的研学游产品十分迫切。

  研学游归根结底是一类教育产品,“游”只是形式,“学”才是目的。如果重游轻学就失去了根本宗旨,反而沦为一些机构牟利的工具。现在市场上一些研学游产品,实际上是假借“研学”名义对普通旅游产品进行包装,达不到所承诺的研学效果,反而收取超出常规的费用;还有的研学游传递的知识不严谨、不准确、不科学,有的甚至因为自身知识储备不足或是盲目追求趣味,带给孩子错误的知识。

  研学游不能一味追求商业利益,必须保证应有的知识性。要重视研学游的内容品质,在内容设计、路线开发、过程评估、总结反馈等各环节都要严格把控质量,把教育功能和知识性贯穿研学游全过程,让孩子在研学游的过程中,真正能够研有所得、学有所思、旅有所乐、行有所获。目前,很多优质研学游把科学教育、红色教育、传统文化教育作为主题,让孩子能够生动体验和近距离接触这些领域,不但能够收获知识,还能陶冶情操,有效提升研学游的效果与口碑。

  研学游要在活动组织上力求新颖多样,善于借助信息技术手段,增强沉浸式、互动式体验,让孩子们在享受旅游乐趣的过程中培养自主学习和主动探知的意识和习惯,从内心深处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展现出研学游应有的价值与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