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游记 >亲子游

济南非遗“研学基地”创建工作组一行走进章丘区调研、评估

2021

/ 08/20
来源:

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

作者:

手机查看

  2021年8月12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这是对非遗保护工作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对于今后非遗保护工作提出了总体要求、工作原则、主要目标,为非遗保护工作指明了方向,要求“切实提升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水平,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精神力量”。提出”构建非遗课程体系和教材体系、中小学开设非遗特色课程,鼓励中小学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设立特色传承基地。“

  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认真贯彻落实,结合工作安排,8月18日,非遗“研学基地”创建工作组一行分别走进友谊葫芦非遗产业园、白云湖荷文化非遗研学游文创基地、现林石磨文化馆调研、评估。

  友谊葫芦非遗产业园

  非遗“研学基地”创建工作组一行第一站来到友谊葫芦非遗产业园,负责人马友谊带领大家参观了葫芦展览馆、研学场所、民宿和葫芦种植园,同时介绍到“产业园以葫芦与非遗技艺为主,通过展示、体验葫芦雕刻技艺,促进传承与保护,近几年来,研发出70多种文创产品,真正让非遗走进生活,让葫芦雕刻技艺走进艺术殿堂。产业园在葫芦种植过程中还加大对农耕文化的植入,研学的过程中使学生们了解和认识中国作为农业大国的悠久历史和高度文明。通过种、吃、住、游、玩,逐渐打造以葫芦为主题的一站式研学体验基地。

  白云湖荷文化非遗研学游文创基地

  非遗“研学基地”创建工作组一行第二站来到白云湖荷文化非遗研学游文创基地,负责人刘永峰为大家介绍了白云湖自然风光和草编技艺传承与保护的基本情况。

  白云湖荷文化非遗研学游文创基地通过结合乡村振兴工程开展草编技艺培训、讲座,带动周边广大村民发家致富,不仅增加了收入还扩大了草编技艺的知名度。研学过程中,通过水上泛舟、水上自行车争渡、荷花诗句朗诵比赛、藕花深处摸鱼比赛等活动使大家参与其中,形成了鲜明的白云湖水乡特色。

  现林石磨文化馆

  非遗“研学基地”创建工作组一行第三站来现林石磨文化馆,负责人宁现林带领大家参观了石磨文化馆和香油制作技艺车间。

  现林石磨文化馆融合手工石磨制作技艺、香油制作过程、章丘石匠、铁匠文化形成了参观、研学、传承与保护三位一体的新模式,并逐渐探索出强企业品质、发展非遗品牌的新思路,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方向,有效的推动了非遗与企业同步、非遗与研学融合的新高度。

  工作组一行与章丘区文化馆交流、座谈

  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非遗处处长曲晓妮、副处长吴晓雪、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继平、山东艺术学院副教授王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艺术人类研究学研究员毛晓帅、济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副会长秦绪荣、章丘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董大刚、文化馆馆长高延年、副馆长陈京波一同参加了本次活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