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游记 >亲子游

感受优秀传统 传承爱国之魂 泰山大安小学开展《踏着孔子泰汶足迹》研学活动

2021

/ 05/2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行之察之,行之思之,百闻不如一见”中国文化自古注重身心统一。泰山大安小学按照国家研学和综合实践活动文件要求,通过总结以往研学经验,利用泰山汶河区域特有且丰富的孔子圣迹资源,用近三年时间研制出《踏着孔子泰汶足迹研学》经典儒家传统文化课程。将泰山、汶河区域孔子留下的50余处足迹链接形成了“一山一水一圣人”的自然与传统儒学文化有机融合的一条精品研学之路。

  自5月17日起,泰山大安小学组织五年级全体同学进行《踏着孔子泰汶足迹》研学活动,踏着先师圣贤孔子的足迹,亲身感受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这是一场具有深远教育意义的文化探索和发现之旅。

  开营仪式上,韩校长为研学活动致辞:她鼓励同学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踏着孔子泰汶足迹,增进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让阅读和文化相结合,让文化和旅行相融合。同学们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大安小学“崇德向善 担当敏行”的校训。

  此次研学之旅,学生们亲身体验杏坛设教的氛围,感受12岁孔子泰山采灵芝救母亲的“孝”文化魅力,重游虎山体悟“苛政猛于虎”的历史价值和政治意义。

  学生们通过实地游学、经典讲解、体悟分享等方式,达到追求真理、修己达人的研学境界。感受汶河是中华民族母亲河,泰山是中华文明的肇源,探寻孔子成圣之路。让学生们了解孔子, 感受真实的孔子,体悟“孔子籍泰山而圣,泰山因孔子而高”的哲学内涵。

  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泰山大安小学坚持以五育融合,综合实践的方式,构筑起特色研学课程体系。在真实的研学情景中,引导学生探究对传统文化的思考、继承和发扬,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本次研学之旅将极大地鼓舞大安学子以更好的精神状态,更加积极的态度去迎接未来美好的生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