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游记 >亲子游

高品位研学课程推动研学高质量发展《踏着孔子泰汶足迹研学》传统文化课程研制完成

2021

/ 04/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在近几年研学实践中,大家越来越认识到,高品位研学课程是高质量研学的重要基础。为此,泰安市泰山大安小学等单位认真贯彻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指示,落实《教育部等11单位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利用泰山汶河区域特有且丰富的孔子圣迹资源,用近三年时间研制出《踏着孔子泰汶足迹研学》经典儒家传统文化课程,课程以泰山、汶河区域孔子50余处足迹为纽带,将泰山、汶河与孔子有机融合成“一山一水一圣人”的自然景观与传统儒学文化为一体的研学线路。

  规划出“一山一水一圣人”的研学线路

  泰山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华夏儿女的精神家园,泰山文化主要包含天人合一的山川文化,国泰民安的封禅文化,一览众山小的名人文化,登泰山保平安的民间信仰文化。

  汶河是名副其实的中华民族的母亲河,5000年前大汶口形成了一个史前完整的文化系列,《山海经》《天文训》有明载,华夏始母出汶河。大汶河流域生活过多位皇后娘娘,古代许多著名女性神话传说发源于汶河。商周两朝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在大汶河,春秋时期汶河两岸有先王之后封国大小20多个。一部《诗经》305首,有13首直接歌颂大汶河,汉乐府、唐诗宋词、明清诗歌有数百首佳作歌颂大汶河,它是一条流淌着诗歌的河,这种璀灿的文化是其它河流无法比拟的。

  孔子是世界第一文化名人,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万世之师,也是世界的万邦师表。孔子的最大成是创办了私学,产生了华夏自己的教育思想,煅造了一支浩浩荡荡的士子队伍。孔子周游列国14年,推行自己的仁政主张,结果四处碰壁, 然而,孔子思想也正是在这种左碰右撞的境遇下经过困顿思索而形成的。孔子在泰汶博大精深的文化中汲取营养,删《诗》、序《书》、为《春秋》,作《礼》《乐》,终成“至圣先师”“万世人伦之表”。

  泰山是中华文明的肇源,汶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孔子是世界第一文化名人,踏着孔子足迹游汶河瞻泰山,把三者有机联系起来,就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山一水一圣人”的传统文化研学资源。

  提升研学课程的主要内容及价值

  孔子一生钟情于泰山,他的足迹踏遍了泰山周边的山山水水,留下了丰厚的文化遗迹,研学课程对50余处圣迹进行了系统发掘整理,涵盖了孔子的政治、文化、教育、礼仪、经济、军事等各个方面。

  青年孔子学礼取义。做乘田委吏,学琴师襄子,吊鲁义姑,牛山设帐讲书堂说志,周明堂观礼,岱下问政。

  中年孔子推仁践和。杞国考夏礼,吊柳下惠,瞻师旷故里,龙山言志,夹谷会盟。

  壮年孔子上下求索。会荣启期郕邑三乐,作歌丘陵,汶川叹水,咏《龟山操》,君子国赞肥君子,蝎子山晒书,神童山下师相橐。

  暮年孔子瞭鲁小天下。咏幽兰叹劲松,极顶考封禅礼、太平顶瞭鲁,拱北比德,望吴见阊门白马,成就了“小天下”的圣人胸怀。

  中国自古以来就非常重视游学对人格养成和知识形成的重要作用,2600多年前,孔子就曾率领众弟子周游列国,增进弟子的学识,培养弟子的品质,开阔弟子的眼界,开创了游学先河,为后来学子树立了榜样。

  千百年来,以孔子学说为主的儒家文化构筑了华夏文化的主流,一直激励着仁人志士为之奋斗,至今仍在影响着人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方式。追逐圣人的足迹研学,增进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尊重、洗礼、传承,用儒家文化讲述中国故事,这是具有深远教育意义的文化探索和发现之旅。

  突出研学课程的特色

  研学课程具有四大特色:

  一是独到。举世无双且无法复制。孔子与泰山、汶河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三个举世独有,50余处圣迹把泰山、汶河三者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条独特的“一山一水一圣人”的全新传统文化研学线路,这在全国、全世界都独一无二的。

  二是丰厚。涵盖了孔子思想的方方面面。泰汶区域孔子50余处足迹,景点多,战线长,涵盖面广,每个场景都是独立的,场景转换有充足的时空,有些场景虽然就是一块碑、一个标记,但十分适合研学旅行活动,能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探究空间。

  三是实用。主题内容可根据时间任意组合。每个景点游、学、研一体化设计,按照游览指导、景点介绍、故事再现、材料链接、探究思考等板块体例编写,50多个景观每一个景点设一课,主题和内容可以根据研学时间的长短任意组合,非常实用高效。

  四是机遇。研学为弘扬传统文化,促进文化旅游提供了重要机遇。近几年的研学实践证明,没有高品质研学课程研学活动很难健康推进下去。我国有2亿多中小学生,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的重视,以及研学对高品位文化旅游资源的需求,《踏着孔子泰汶足迹研学》精品课程一定倍受关注,这对弘扬传统儒家文化,带动泰安文旅产业再提升是一个重要机遇。

  传统文化研学一定让学生受益匪浅

  研国学精髓一定要研究孔子与泰山。孔子是世界第一文化名人,万世师表;泰山是五岳独尊,是中华文化的一个缩影。孔子藉泰山而圣,泰山因孔子而高。踏着一处处圣迹研学,通过实地游学、经典讲解、体悟分享,达到追求真理、修己达人的研学境界,一定会受到孔子仁、义、礼、智、信诸说的滋养与启发,会感受到他的人贵观、进取心、报国志,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在立德树人、学以致用等方面具有普适性,适合中小学各个学段,也适合大学和成人教育。

  游华夏精品文化景观一定要游汶水瞻泰山。孔子一生情系泰山、汶河,他的思想精髓几乎都是在这片大地上产生的。《诗经鲁颂》“泰山岩岩,峻极于天”首赋泰山纲纪天下的权威。“登泰山而小天下”不仅是眼界、胸襟和境界的高度,而且是“登高望远”的哲学思考。周游列国走到汶河边,望着滔滔西去的河水,发出的“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的感叹,提醒着人们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悟出的“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君轻民重的民本思想。“泰山其颓乎,梁柱其摧乎,哲人其萎乎?”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想到的还是泰山。

  《踏着孔子泰汶足迹研学》课程的开发,目的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孔子, 感受真实的孔子,增强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同,提高一切真知来自社会实践的自觉。泰汶孔子圣迹研学游,不仅是大安小学的校本课程,而且必将成为广大中小学生的传统文化精品课程!

  (作者:阚兆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