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济铁路博物馆迎来“精灵”研学旅

2019-08-29 09:4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8月24日,济南市经五路小学2017级精灵中队的43名队员,在中队辅导员刘春蕾的带领下,开展了“触摸百年历史 探索过去与未来”的 “打卡胶济铁路博物馆”实践活动。活动内容包括参观胶济铁路博物馆、乘坐高铁、参观济南西机务段、体验地铁出行等。

  为了让本次研学行程更加生动充实,第四小组筹备成员,在中队辅导员的指导下,搜集胶济铁路、济南商埠历史、火车机车发展历史等大量资料,编排成一本精致的研学手册。并精心安排了铁路、地铁、火车机务段等体验项目。将文字与体验结合,在行走中解决问题,深化感受。

  

  胶济铁路博物馆是一座反映胶济铁路诞生发展的专题性展馆。在胶济铁路博物馆中,队员们参观了蒸汽机车,了解蒸汽发动机原理;参观了兴建胶济铁路期间的诸多重要文物,了解了胶济铁路自通车后先后见证的中国近代史的沧桑变化;了解了胶济铁路对山东商埠建设、交通格局、城镇化发展的深远影响。在参观博物馆的同时,还为队员们延伸扩展了从蒸汽机车进化到复兴号高铁的火车演变史;展示了济南老商埠的前世今生,并规划了济南商埠老建筑的“寻宝”路线,鼓励队员们课余发掘身边的老济南历史建筑和人文故事。

  为了让队员们体验高铁的风驰电掣,精灵中队的队员们乘坐G1244次动车,从济南站到济南西站。一边感受现代化高铁舒适快捷的乘坐体验,一边感受济南“四主两辅”的铁路客运枢纽体系规划。

  

  到达济南西站后,在济南西站专业人员的带领下,队员们参观了济南西站机务段,感受了复杂动车背后的科技创新、观察了动车内部构造的复杂与精密、了解了保障铁路系统顺利运行的各类工作人员的工作内容。

  在济南西站,队员们还体验了一把济南的地铁,乘坐1号线,从济南西站至园博园站。地铁1号线的通车,标志着千年泉城从此步入“地铁时代”。济南地质条件复杂,地下水资源丰富。地铁如何穿过地下,与泉水共生,这是修建地铁的头号难题,济南地铁也从此被冠名了“世界最难修建地铁之一”的名号。但是在地质学家、轨道交通工作者、咱济南人的多年努力下,克服一道道难关,突破一项项世界难题,最终成功通车。

  

  活动中,精灵中队的队员们触摸历史、追逐速度、感受黑科技,大呼过瘾的同时,也收获了平时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极大的开阔了眼界。精灵中队辅导员刘春蕾老师表示:“通过举办系列的主题实践活动,鼓励队员们走出课堂,“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培养队员们在实践中获取知识、发现问题的能力。寓教于行、寓教于实践,培养队员们亲体验、勤思考的好习惯。”

  本次活动选择专门性博物馆打卡,通过让队员们直观感受反差,感受进步,既了解了历史,掌握了相关领域的科学知识,激发兴趣,也在一代代中国建设者的奋斗拼搏故事中培养爱国主义情感,增强民族自信,鼓励队员们成为热爱国家、拼搏奋斗的有志少年。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ETC九五折优惠有起步价?车主:10元以下无优惠

    TIM截图20190829080920.png

    孙永红介绍:“就普通的小客车来讲,人工收费通过收费站的时间需要14秒左右,安装了ETC的小客车大概在3秒左右,通行效率会大幅提升。“5块钱和10块钱体现不出来,因为打了九五折之后是9块5,因为高速上江西省执行的是‘四舍五入’,就是说是整元收取的,所以经过‘...[详细]

    08-29 08-08中国之声微博
  • 国办发布"促消费20条" 机构预计社零增速回升

    近年来,我国经济增长越来越多的依靠消费拉动,政府也把越来越多精力放在培育和壮大国内市场上。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6月汽车促销透支消费需求,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增速显著回落,到了8月份,随着汽车促销影响的淡化,社零增速可能回升至8.2%左右。[详细]

    08-29 08-08中国网财经
  • 美官员:特朗普并未同意G7援助扑灭亚马孙大火计划

    美官员 特朗普并未同意G7援助扑灭亚马孙大火计划中新网8月29日电。马奎斯在一份声明中说 “美国随时准备帮助巴西应对这些火灾,但不同意七国集团的一项联合倡议,该倡议没有包括与巴西总统的磋商[详细]

    08-29 09-08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斯特龙博利火山再喷发 熔岩流引发山火(图)

    意大利斯特龙博利火山再喷发。熔岩流引发山火中新网8月29日电[详细]

    08-29 09-08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