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学齐鲁 品味行走中的文化

2019-08-12 17:19:00 来源: 好客山东网 作者:

  早在2000多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当时位于山东南部的鲁国就先后诞生了儒家学派的创始人孔子及其继承人孟子。他们在二千多年前所创立和发展的儒家思想,至今仍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部分。深受中国人重视的伦理道德,如孝悌、仁义等,其实都是源自儒家思想文化。

  山东博物馆 

  山东博物馆是新中国成立后建立的第一座省级综合性地志博物馆,成立于1954年,新馆坐落于济南市区东部,目前为止馆藏文物超过14万件,同时馆藏近万件自然标本,陈列类目十分丰富。山东地区出土或收藏的古代文物是这里的馆藏特色,来山东博物馆参观可以对山东省的文化历史有系统的了解,很长知识。山东博物馆拥有各类藏品20余万件,其中一级文物1300余件,其中八角星纹彩陶豆、蛋壳黑陶高柄杯、亚醜钺、明鲁王九旒冕等都是享誉海内外的国宝级文物,有些还是首次向观众展出。山东博物馆目前引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语音导览设备,可以多语种讲解,纪念品商店专营文物复制品、工艺品及书籍,其中复制品蛋壳陶高柄杯堪称工艺品的典范,多次被作为国礼送给海外友人。

  学习路线:山东历史文化展—孔子文化大展—汉画像石艺术展—佛教造像艺术展—明代鲁王展—馆藏瓷器展—馆藏绘画展—馆藏书法展—考古成果展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

  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位于枣庄市古运河畔的台儿庄城西南郊。整个纪念馆融展览馆、书画馆、影视馆、全景画馆为一体,气势雄伟,庄严肃穆。展览馆共有三个展室,馆内陈列着台儿庄大战时中日双方资料、文物千余件,书画馆珍藏着参战将士和亲属以及著名书画家、政界人士的书画作品近千件。影视馆主要播放当年外国战地记者拍摄的珍贵记录片和参战将士访谈录及《血战台儿庄》影片。全景画馆是我国唯一一家以抗战为题材的大型全景画馆,整个画面高16.5米,周长124米,画面首尾相连成全周形,巨幅画面与逼真的地面塑型有机结合,配有特殊的灯光、立体音响,战斗气息极为浓烈,给人以身临其境之感。

  学习路线:第1展室“大战前的态势”和“光辉的序幕战”—第2展室“辉煌的台儿庄歼灭战”—第3展室“同仇敌忾,共御外侮”和“日军暴行”以及“台儿庄大捷的巨大影响”。

  烟台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

  山东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坐落于有“中国恐龙之乡”美誉的山东莱阳,在这里挖掘了新中国第一具恐龙化石——棘鼻青岛龙,并发现了许多珍贵的恐龙化石与恐龙蛋化石,具有极高的科学价值。莱阳也是是中国少数几个“龙蛋共生”的地方。

  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是胶东地区唯一的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山东莱阳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以白垩纪地球演化历史为主线,以白垩纪标准地层剖面、恐龙及恐龙蛋化石、莱阳生物群遗迹为特色,涵盖地貌景观和水体景观等多种地质遗迹的综合性地质公园。2017年国开银行等入股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将打造世界级的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 2017年在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发掘命名了属于鸭嘴龙科栉龙亚科一新属种——杨氏莱阳龙,白垩纪国家地质公园发掘众多属种恐龙化石,也因此被誉为“世界古生物学的奇迹”。

  学习路线:地质与古生物博物馆—张和国际树化石林—恐龙峡谷—公园主碑

  曲阜明故城(三孔)旅游区

  “孔庙、孔府、孔林”并称“三孔”,是国家第一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三孔”旅游区既是中国古代推崇儒家思想的象征和标志,也是研究中国历史、文化、艺术的重要实物。

  “三孔”景区依托深厚的儒学文化底蕴,深度整合丰富的文物、文化资源,打造了祭孔朝圣、修身研学、“六艺”体验、《论语》背诵、古建技艺等文化教育项目,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的儒家优秀传统文化研学体系。入选首批“全国中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名单。

  学习路线:万仞宫墙—金声玉振坊—棂星门—圣时门—弘道门—大中门—明代御碑亭—奎文阁—十三碑亭—大成门—杏坛—大成殿—寝殿—崇圣祠—鲁壁—诗礼堂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