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仑天路,走进神秘的部落--达里雅布依

2019-10-31 14:22:00 来源: 旅游中国网 作者:

  塔克拉玛干沙漠是世界上第二大流动沙漠,广袤而神秘,金秋十月,这里娇艳、婀娜的胡杨无疑是最美的风景。

  “生一千年不死,死一千年不倒,倒一千年不朽”的胡杨,被称为“沙漠上的奇迹”,在极度干旱的沙漠上却能劫劫长存,生生不息,散发着生命的力量,守望着塔克拉玛干沙漠。

  或许是胡杨生命的召唤,亦或是胡杨金色的吸引,上帝馈赠这片沙漠一条河流-克里雅河,延绵几百公里的克里雅河两岸胡杨斗艳,牛羊成群。

延着克里雅河一路穿越,直到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

  这里被誉为“死亡之海”,85%的沙漠是流动性沙漠,这里条件恶劣,平均年降水量不超过100毫米,有人说这里走的进去出不来。然而,就在这里隐居了一个400多年神奇的部落--达里雅布依。

  关于达里雅布依的族源依然是个谜,一说是这些克里雅人是西藏古格后裔,二说是沙漠土著,三说是楼兰的分支,还有一说是蒙古后裔。由于我国的少数民族政策,他们还不够独立成一个族,所以被划入维吾尔族。

  这个部落是上世纪50年代才被人发现,行政划分为乡,说是乡,其实也就200多户人家,但面积却有1.5万多平方公里,是2.5个上海面积。克里雅人大部分的房子都是沿河而建,相互之间隔着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一户人家,一片胡杨,一群羊,一口井,这就是他们的生活圈。

  沙漠的特殊环境造就了克里雅人独特的房屋构造。他们就地取材,用胡杨木和红柳条建造自己的住所。沙漠昼夜温差大,克里雅人就用火塘供暖,火塘里烧的是胡杨树的树枝。寒冷的夜晚,一家人围着火塘取暖,画面如此温馨。克里雅人生活朴素简单,日常饮食跟我们有很大的不同,他们吃一种叫做“库麦其”的饼,用小麦制成,埋在火炭沙堆里烤熟食用。

  克里雅人世世代代居住在这里,这里是他们的故乡,他们守望着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克里雅河,成了沙漠最后的守望者。他们骨子里已经被刻上了达里雅布依、塔克拉玛干沙漠的烙印,他们默默的守护着这片属于他们的神秘土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智能化、个性设计、文创产品销售额增长迅速

    11.jpg

    商务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我国网络零售市场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全国网上零售额达7.32万亿元,同比增长16.8%。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达5.77万亿元,同比增长20.5%,增速比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高12.3个百分点,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详细]

    10-31 14-10经济日报
  • 陕西:13种尘肺病纳入重点职业病范围

    11.jpg

    记者30日从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了解到,陕西将13种尘肺病纳入重点职业病范围,以减轻尘肺病患者负担。陕西还将大力预防和控制粉尘危害,预计到2020年底,摸清用人单位粉尘危害基本情况和报告职业性尘肺病患者健康状况。[详细]

    10-31 14-10新华网
  • 日防卫省:奥运前或在东京部署升级版爱国者3导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0月30日,日本防卫省的消息人士透露称,日本防卫省正考虑在2020年夏季奥运会之前,在东京市区部署升级版的爱国者先进能力-3型导弹拦截器。目前,此前在全日本部署的拦截导弹“爱国者3”射程为几十公里,升级版的导弹预计将增强探测能力...[详细]

    10-31 13-10中国新闻网
  • “感知中国·天下华灯”智利中国彩灯节亮灯开幕

        中新社圣地亚哥10月30日电“感知中国·天下华灯”智利中国彩灯节于当地时间10月30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正式亮灯开幕。这次彩灯节是中智建交50周年友好交流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中华彩灯第一次走进智利这个南美国度。图为亮灯仪式[详细]

    10-31 13-10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