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山东的宝藏“出圈”啦!5·18国际博物馆日 感受山东省内博物馆里文物的力量

2022

/ 05/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博物馆是一趟从时光尽头驶来的列车,乘载着历史的轨迹,一片土地的文化底蕴融汇在此。2022年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作为齐鲁文化的发祥地,山东是名副其实的博物馆大省,全省博物馆蓬勃发展,数量质量并举。

  近日,山东文宝再次“出圈”,引发广泛关注。

  收藏于山东博物馆内,被评为“中国九大镇国之宝”之一的《孙子兵法》竹简,亮相人民日报官方微博。

  https://m.weibo.cn/status/4770210202257196?sourceType=weixin&from=10C5095060&wm=9006_2001 

  《孙子兵法》竹简于1972年出土于山东省临沂地区银雀山1号汉墓,作者为春秋末期齐国人孙武。《孙子兵法》内容博大精深,逻辑缜密严谨,是古代军事思想精华的集中体现,为后世兵法家所推崇,被誉为“兵学圣典”,置于《武经七书》之首。如今,孙子兵法已经走向世界,它被翻译成多种语言,在世界军事史上也具有重要的地位。

  作为山东博物馆“十大镇馆之宝”之一的亚醜钺,近年来关注度极高。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在#文物表情包斗图大赛#话题下发文,亚丑钺凭借自己“戏精”的表情,被冠以“好累但要微笑面对”的文案,让人忍俊不禁。

  https://m.weibo.cn/status/4770377232024680?sourceType=weixin&from=10C5095060&wm=9006_2001&featurecode=newtitle 

  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文物戏精”海报https://mp.weixin.qq.com/s/JMZHYPSF3rvK4BvI7rzjgQ  和《镜观中国丨可盐可甜的“文物”你见过吗?》推文中,亚丑钺穿越历史长河的“笑”向每一位观众奔赴而来。山东博物馆还以其为原型推出了行李牌、书签、抱枕、雪糕等相关文创产品。https://xhpfmapi.xinhuaxmt.com/vh512/share/10809969 

  光明日报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手绘国宝大赏”中,亚丑钺再次生动诠释了自己火出圈的原因。

  https://mp.weixin.qq.com/s/620StUM1KEqASk0gMBwblQ 

  央广网发布的《国际博物馆日|别笑,好好参观博物馆》推文中,端庄、肃穆象征权利和地位的亚丑钺,被画上两抹腮红,以“不按套路出牌”的形式,展现了古人丰富的想象力。

  http://news.cnr.cn/dj/20220518/t20220518_525829491.shtml 

  中国新闻网发布的《你跟我说,这不是wifi? 》一文中,拥有狞厉又不失呆萌形象的亚丑钺再次圈了一波粉,用现代的眼光来看,它看上去像正在大笑,呆萌可爱。

  https://mp.weixin.qq.com/s/k7CkrWajkOYuqr4eheQG0A 

  亚丑钺于1965年出土于山东青州苏埠屯1号商墓。它身透雕人面纹,人面五官微突出,双目圆睁,嘴角上扬,口中露出城墙垛口似的牙齿,极富威严。因其口部两侧对称地铭有“亚醜”二字,故得名“亚醜钺”。亚醜钺的发现,使亚醜器的出土地点逐渐清晰,被基本确定在青州一带,是薄姑氏部族古老文明的珍贵遗留。亚丑钺经历了当年古老部族的辉煌,又经历风霜的洗礼、岁月的变迁和历史的沉淀,传承至今,是为青铜器中的瑰宝,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新华社发布的《追光|国际博物馆日:快来寻宝!精妙绝伦的体育文物在哪里? 》一文中,山东省诸城市博物馆的战国投壶进入观众视野。

  http://m.news.cn/2022-05/18/c_1128660775.htm

  由射箭派生出的投壶运动,从春秋战国到清代,留下了青铜器、铁器、陶器、瓷器等不同材质的文物,这件1970年出土于山东潍坊诸城市臧家庄一座战国墓,有着镂孔透雕蟠螭纹和龙纹的战国投壶就是其中佳品。

  除为大众所知的博物馆和文物,山东还有一些藏在“深闺”里的小众博物馆,齐鲁钱币博物馆便是其中之一。央广网于18日推出的《国际博物馆日|去看看山东那些藏在“深闺”里的小众博物馆》视频中,展现了这座于2008年建成开馆的博物馆的风貌。

  http://www.cnr.cn/sd/ksd/20220518/t20220518_525829793.shtml 

  齐鲁钱币博物馆是国有行业性钱币专题博物馆,也是山东省及全国的科普宣传教育基地和红色金融教育基地。博物馆内以中国历史朝代沿革为序,系统展示历代货币珍品千余件,突出展示了齐国货币和“北海币”“鲁西币”等山东革命根据地货币,并将其背后的红色金融史展现在观众面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