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探访名垂百世的文化大手笔——稷下学宫遗址

2022

/ 02/2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淄博报道

  穿过两旁麦田阡陌纵横的黉大道,采访队伍来到了眼前这片黄色的夯土基址,探访近期备受瞩目的考古遗址。就是在这样一片平平无奇的黄土之中,曾诞生了中国最早的官办高等学府——稷下学宫。

由淄博市临淄区文物部门为保护遗址建设的参观保护大棚

遗址俯瞰图

  稷下学宫因地处齐国故都临淄稷门之下而得名,存续150余年,涌现出一大批诸如荀子、孟子、尹文子、慎到等学术大师和优秀学者,完成了《管子》《晏子春秋》《司马法》《周官》等数十部影响后世的重要学术著作。是世界上第一所由官方举办、私家主持的特殊形式的高等学府。2000多年前,齐宣王在位时,在稷下学宫广招天下名士,一时间,此地学派林立、名师荟萃、著述丰富、辩驳争鸣,形成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化盛况。稷下学宫作为与西方雅典学园并称的学术平台,左右了一个民族对于文明光亮的领受程度,不容置疑地成为了中国思想文化发展史上的一座丰碑。

遗址平面图

遗址发掘现场

  作为“2020-2021年优秀田野考古工地”之一,位于淄博市临淄区齐都镇小徐村西的临淄齐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从发掘以来便引发了广泛关注。自2017年起,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组建了临淄齐国故城考古队,开始在这里寻找稷下学宫的踪迹。五年来,现任山东省博物馆馆长的郑同修与现任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的孙波分别带领考古队伍对考古遗址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勘探发掘,发现一定数量的单体建筑基址以及齐刀币钱范残块等。2020年,董文斌任临淄齐国故城考古队领队,继续对遗址进行深度发掘。通过五年的考古勘探和发掘工作,可知齐故城小城西门外建筑基址群为整个齐故城西墙及南墙外侧唯一一处战国时期高等级的院落式建筑群。据了解,该遗址已入选2021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32项初评名单。

董文斌向记者介绍遗址发掘情况

考古发掘现场

  董文斌表示,稷下学宫遗址是连续性的,目的性非常强的发掘,经过2020年全年的发掘,基本确定了整个遗址墙垣的分布、布局和时代的判断,种种迹象证明该遗址非常契合文献记载的位置,又经论证,大多数专家对此次考古成果给予了认可,认为这里就是赫赫有名“百家争鸣”的中心地——稷下学宫。

战国墙垣及战国排水管

  在遗址考古现场,土坑井序排列,出土的断壁残垣依稀有旧日轮廓,并被标记相应的编号。南边的遗址坑内,几位考古人员手拿洛阳铲对遗址进行发掘。在考古遗址旁棚屋内的桌子上,摆放有地砖、瓦当、排水管道、钱范、螺钿、陶文盆等出土文物,董文斌对它们进行了一一介绍,“这种文物很少见,别的区域几乎没有,很多学者猜想这会不会是当初学子们使用的研墨工具。”董文斌拿起桌上一块形似砚台的文物告诉记者。

出土文物

出土文物(钱范)

出土文物(螺钿)

出土文物(地砖)

出土文物

  “下一步我们要扩大发掘,继续加深我们对这处基址群的了解,特别是对一个个建筑基址的形制的了解。过去主要是通过勘探的方法找到它,接下来我们要通过发掘去证实和确定它的形制,同时还要对整个建筑基址群的相关功能设施进行充分的了解。”孙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关于遗址发掘的作用,郑同修表示,考古是一项长久的工作,发掘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做好考古遗址和文物的保护及展示利用,让考古发掘古为今用,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及增强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发挥作用。

  岁月风沙呼啸掠过,如今的稷下学宫虽不复千年前的繁荣盛况,却对后世影响深远,正如中国当代著名作家、学者余秋雨在其《中国文脉》一书中所说:齐国做事总是大手笔,而稷下学宫更是名垂百世的文化大手笔... ...世上有很多文化,自由而不精致;又有很多文化,精致而不自由。稷下学宫以尊重为基础,把这两者统一了。因此,经由稷下学宫,中华文化成为一种“和而不同”的壮阔合力,进入了世界文明史上极少数最优秀的文化之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洋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