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文化济南 | 李海云:还有一个深蕴“文武之道”的魅力济南等着去发现

2021

/ 09/2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还有一个深蕴“文武之道”的魅力济南等着去发现

  ——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李海云访谈

  李海云,1987年生,山东聊城人,民俗学博士,现任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民俗研究》编辑。曾赴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东亚语言文学系访学、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乡村仪式、民间艺术、礼俗文化等,著有《空间、边界与仪式传统:潍北的乡村生活》,在《世界宗教研究》《思想战线》《民族艺术》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论文曾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曾获教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山东省高校人文社科成果一等奖等。

  主持人:作为一位年轻有为的学者,你在济南求学、生活了很多年,能不能谈谈你对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切身感受?

  李海云:谢谢,不知不觉中,我在济南从求学到工作,竟然有17个年头了。前十年忙于求学,我心中的济南印象并不真切,近几年真正落户济南,生活节奏慢了下来,有点空闲就喜欢漫步济南的大街小巷。济南是灵秀之城,不仅有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还有芙蓉街、泉城路、洪楼教堂……每一条幽静小巷,每一户泉水人家,每一处古庙神祠,都有历史,有故事,非静心不能体悟。“此生长做济南人”,是我的心愿。

  主持人:你的专业是民俗研究,能不能简要地谈谈济南民俗的概貌?

  李海云:济南民俗驳杂丰厚,很难准确概括她的特点。我想,一个“厚”字或许能代表泉城济南的文化心性吧。历史文化厚重,民风民情淳厚,待人接物厚道,是一座渗透儒学精神的、地地道道的“礼仪之城”。我在山大求学时,一位博士同学是福建人,她发现济南人好称呼人“老师”,最初很不习惯,每次都要赶忙解释“我是学生,不是老师”,弄得对方一愣一愣地如堕云里雾里。我跟她解释说,“老师”是济南对人的礼貌尊称,并非专指教师,很久以前就这样了,据说与对“至圣先师”孔子的礼敬有关,她才恍然大悟,认为这是很有文化含量的称谓。前几年她毕业回到福建,逢人便称“老师”,闹得对方惊诧不已。这说明济南文化很有感染力,仅仅四年就可以让一个人“济南化”了,厉害吧?过去,山东人都说“泰山的神全,济南的人全”,除了说济南是山东的政治中心之外,也反映了济南人有不欺生、乐于助人的好传统。您听听济南方言的那个实在劲儿,吃几回量大料足的老济南菜,就更能感受到“一方水土一方人”的济南神韵啦!

  主持人:田野调查成为当下研究的一个主要实践方法,你也到过全国各地去做过多次不同主题内容的民俗田野调查活动,那么,在济南民俗范畴内,你或者同事,或者你的学生,是否做过相关的田野调查?有没有相关的计划?

  李海云:我所在的山东大学民俗学团队,长年田野调查,主要是跑乡村,在济南做过柳埠镇黄巢村、西营镇藕池村和多个章丘村落的调查,不过也做过老城区高都司巷、宏济堂老字号等济南城市专题调查。2017年,我们的一套《山东村落田野研究丛书》在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其中就有济南的8个村落。现在济南正在实施老城区改造工程,计划把很多“泉水人家”老住户纳入全域旅游景区建设中。据说相关政府部门已经在跟我们民俗学研究所商谈,我们团队期待为济南城能够多尽一份力。

  主持人:当下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很多民俗活动都消逝了,民俗变迁是民俗学研究的重要内容,你能谈谈济南民俗文化在这方面都有哪些变化与特点吗?

  李海云:近年来,我国的城镇化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人们的生活正在经历着前所未有的 “生活革命”,面临着诸多选择。我想,除了在居住、出行、消费等方面会必然发生更新换代式的巨大变化之外,人们在待人接物、逢年过节、婚丧嫁娶等方面,可能还会愿意选择性地保留一些传统,甚至还很怀念以前逛老市场、看书买书、扎堆地摊撸串喝扎啤的岁月。不过,城市生活变迁是必然的,人们注定要在与时俱进中做选择题,选择有价值的并努力保存和传承,这很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也需要某些社会群体做出一定的牺牲,努力调适自己的生活。

  主持人:你曾在香港中文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也曾赴美俄亥俄州立大学做过访问学者,到过不少地方,在你看来,和全国其他同等城市相比较,济南的城市文化发展究竟有哪些优势?这些优势目前发挥得如何?

  李海云:就我自己的感受而言,很喜欢济南的朴素、静谧、灵气,是一种有底气而不张扬的风格。这是一座珍视传统的中国北方城市,在朴素、静谧、灵气的城市生活氛围的背后,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淳朴的世态人情的支撑。看看济南的老街巷,墙壁斑驳,韵味悠长,仿佛能听到厚重的历史回音。当然,我还要说,这样的老街巷保留得太少了,如何在现有条件下让老济南的传统韵味氤氲于整个城市,成为响当当的城市文化品牌,这方面应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主持人:济南的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博大精深,民俗丰富多彩,最后请您谈谈对济南文旅行业发展现状的观感,济南还有哪些方面的工作可以做?您还有哪些方面的期待?

  李海云:济南的文旅资源之丰厚,我觉得是毋庸置疑的。除了刚才说的“锦绣济南”“灵秀泉城”“天下第一泉”“泉水人家”等地标性文化品牌之外,其实还有“济南旱码头”等有待发掘的文化资源。比如“济南旱码头”那可是响当当的传统品牌,且不说“曲山艺海”,老济南还作为“跤城”享誉大江南北,查拳、太极拳、形意拳、梅花拳等拳种都曾名震武林,这与先秦时期“齐人隆技击”(《荀子·议兵篇》)的传统、有“武门神”“武圣”之誉的秦琼故里等城市历史是一脉相承的。如果把上述文化资源进行挖掘、梳理、凝练、集成和提升,也许我们会重新发现一个民俗文化资源丰富的神奇神秘的济南,一个与中国传统社会“文武之道”紧密相连而又独具魅力的厚重的济南。我期待,我们这一茬济南人,应该早点找到济南的核心文化符号,以此为我们身边的千佛山庙会、明湖赏灯、中秋兔儿爷面塑、老济南官府菜等等,赋予更加光彩夺目的文化色彩,让国内外客人都逛在济南、吃在济南、住在济南、赞美济南,把济南作为人生之旅中的一处温馨港湾。时不我待,这就是我对济南文旅行业发展的期待。

  主持人:赵林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