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文化济南 | 姜波:历史遗存是文旅最好的文化资源

2021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历史遗存是文旅最好的文化资源

  ——山东建筑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教授姜波访谈

  姜波,出生于1969年8月12日,山东建筑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主要从事历史文化遗产研究、传统村落和民居保护研究等科研工作。2000年以来,主持与传统村落、传统民居建筑、历史文化遗产相关的海外课题、科技部、住建部课题、山东省社科规划、济南市社哲规划等省、部、市级课题多项;参与完成编著《中国近代建筑史》《中国传统民居类型全集》《山东民俗志》,独立完成专著《山东传统民居类型全集》《四合院》,合作完成《传承与升华——近现代建筑民族风格的再探索》《玲珑山下的井塘村》《走进济南传统村落》等学术著作共9部。兼职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传统村落保护专家委员会专家,中国建筑学会民居建筑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工业建筑遗产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民族建筑研究会民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中国文物学会工业遗产学术委员会,铁路建筑遗产研究基地主任等。

  主持人:您是最早关注济南城市历史建筑保护的学者,1990年代就率先在《济南时报》开设《泉城忆旧》的专栏,二十多年来,在这方面您都做过哪些工作,有过什么倍感欣慰的收获?

  姜波:非常感谢1996年刚创刊不久的《济南时报》对我的支持。可以说,《泉城忆旧》连载给我了研究济南的动力、信心和荣誉。我是1991年正式开始对济南的历史建筑进行调研的,当时是把历史地图复印好,按照老街的分布裁成一条条纸条,把纸条贴到本子上,然后按照每条老街每个院子地进行探访记录。虽然这期间也断断续续发表过一些文章,但还未成系统。《泉城记忆》是按照济南老字号、济南古建筑、近代建筑这几个栏目进行写作的,前后一百多期,算是对济南历史建筑进行的初步系统地整理。

  在199年代,济南老城区格局虽然保留基本完好,但已出现整条街区的拆迁情况,我的工作基本上是逐街逐院的记录。令人欣慰的是,济南老城区的原有样貌,就以这样的方式被记录下来,让我们还能去追溯或还原一座老城的一段历史。对济南老城区的调研工作成果非常细致,具体到每一座院子都进行了采访和照片记录。那时候工作虽然很辛苦,但现在看来每张照片、每座院子的平面图都是济南研究不可多得的资料。

  主持人:那些年里,关于济南的老城保护,您都做了哪些方面的具体工作?

  姜波:1991年-1999年是基础调研的阶段,或者是抢救性记录的阶段。2000至2010年这十年,参与了济南老城区的具体保护工作,一方面是老城调研工作量加大,另外就是具体的保护项目。虽然每项工作也很辛苦,但完成几项济南历史建筑保护的开创性的工作,可以说是理论、实践、研究、抢救齐头并进的时期。2001年起,我在张润武先生带领下,完成了济南几条著名的历史街区的测绘工作,包括芙蓉街、芙蓉巷、高都司巷、县西巷等。同时,2005年起抢救性地完成了纬六路丰大银号、经八纬一老别墅、普利街凤凰公馆等历史建筑的研究和保护工作,还和山曼、李万鹏先生一起完成了《齐鲁民居》《山东居住民俗》《济南城市民俗》等一系列研究著作。这十年是济南大拆大建的十年,也是我们最艰辛的十年。

  2010至2020年老城区改造基本完成,已经没有什么具体建筑可以保护,我基本是以出国交流、学术思考为主。2011年我拿到日本海外资助的课题,对日本遗产保护进行考察,2013年在台湾成功大学进行客座交流。2012、2014和2016年的暑假是前往法国进行遗产修复的学习交流,2017年有两个月是在美国,2018年又到日本和台湾继续交流学习。这期间,我对国内外的历史建筑、工业遗产、传统村落的保护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也完成了一系列的研究课题和著作。

  主持人:作为山东建筑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和知名民居专家,您认为济南地区的民居都有哪些特点,有哪些方面需要我们深入挖掘并有效传播,它们对济南文旅行业发展的意义何在?

  姜波:济南民居是全省最好的,在全国也是数得着的极富地方特色的民居。济南传统民居最大的特点是和济南城山水环境的高度融合,过去,剪子巷、大板桥、小板桥都是北方仅有的水巷民居,民居、水巷融为一体,设计独具慧心。我曾经专著《四合院》中专门有一章介绍济南的四合院,称之为“集南北大成的济南四合院”。现在,济南城市里真正的民居已经很少。现在济南周边的乡村还有很多传统村落及民居,合理地保护利用一定会是济南文旅新的亮点。

  主持人:对于济南这样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城市,它的建筑风格怎样才能实现传统与现代风格的有机融合?

  姜波:历史建筑保护和创新是不可分离的,没有对历史建筑需要深度研究,就不能进行创新发展。问题是我们现在一是很难见到从历史传承下来的原真性历史建筑,二是我们缺乏对这些建筑系统的研究,包括构造、材料、传统的建造技艺等等。如果没有对传统建筑的深入研究,客观上讲,很难进行传统与现代风格的有机融合。

  主持人:这些年,您一直在致力于寻找“齐鲁最美乡村”,能不能以济南的某个乡村为例,谈谈这个“最美”的标准是什么?它和乡民的现实生活之间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

  姜波:对济南四周传统村落的关注是上世纪90年代就开始的,当时济南燕山立交桥东侧的窑头庄关帝庙和民居街巷还都保留完好。奥体对面的草山岭,我单独在1996年的时候我进行过调研,村落形态很好,几乎是从山上长出来的一样,可惜这20多年的时间,这些四五百年的村落都程度不同地消失了。

  在我看来,这个“最美”标准应该是历史悠久,村落整体环境与自然巧妙融合,村庄整体风貌完整,建筑有地域特色,历史建筑保存完好,有代表传统技艺的公共建筑如庙宇、桥梁等过去的历史遗存可以凭吊。

  主持人:这两年民宿比较火,地方文旅部门对之也有不少扶持,您也参与过济南一些民宿的创意指导,能谈谈您对济南民宿前景的看法吗?

  姜波:这几年济南民宿发展很快,但良莠不齐,有不少跟风,特别是代表济南建筑文化民宿不多。济南有很好的自然资源,在后疫情时代,市民旅游的出行方式会有不少改观,应该加大济南民宿的本土设计力量,济南民宿发展还是应该有广阔的前景。

  主持人:近年来,文创产业的概念可谓风靡全国,能不能谈谈您对我国文创行业发展的观感?具体到济南,它的文创事业有哪些优势,有哪些收获,应该如何予以引导和扶持?

  姜波:济南文创这几年有了长足的发展,也形成了自己城市的品牌,像阡陌书店、品聚书吧、二安文创等,相对于济南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的文创力度还远远不够,政府相关部门应该加大扶持力度,重点培养打造一批本土的文创品牌。

  主持人:结合济南文旅行业发展现状,能不能谈谈您对它的期待?

  姜波:济南文创起步很晚,但进步很快,已经进入到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很让人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