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文化济南 | 顾广梅:让文学和文化真正成为这个城市的骄傲

2021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让文学和文化真正成为这个城市的骄傲

  ——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顾广梅访谈

  顾广梅,文学博士,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文学与创意写作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现当代文学国家重点学科团队成员。主要学术兼职有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协首届少数民族文学签约理论评论家,山东省写作学会副会长,山东省中国现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山东省第二届签约评论家,山东省作协张炜工作室特聘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写作学、少数民族文学。已在《民族文学研究》《文艺争鸣》《当代作家评论》《南方文坛》《小说评论》《山东社会科学》《东岳论丛》《齐鲁学刊》《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报》等刊物发表论文近70篇,论文多次多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或观点摘编,出版学术专著2部《中国成长小说研究》(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和《多维的验证》(中国海洋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编著1部《十八岁出门远行》,参编教材8部,主持省部级项目3项,参与国家、部级重点社科项目多项。学术成果曾获山东省第二十七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山东省第十一届“泰山文艺奖”文艺理论与评论奖三等奖,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三届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与应用优秀作品二等奖等。

  主持人:作为一名学者,一位文学评论家,你如何看待济南这个城市的文化定位?

  顾广梅:济南是有悠远历史文化根脉的古城,这座城的文化积淀丰厚、立体多维,包容保存了鲁文化、禹文化、儒家文化、名士文化、泉文化等各种传统文化的基因血脉,在文化意义上实现兼收并蓄,静水深流,多文化的合力不动声色地涵养着城市的精、气、神。所以这座城市能哺育出像李清照、辛弃疾这样杰出的文化人、文学家。

  主持人:你对女性文学有着独到的研究和思考,请你谈谈李清照诗词都有哪些独到的文学价值和文化价值?

  顾广梅:这方面已经有很多成熟的研究了。在我看来,李清照诗词的独特价值主要有:一是她的创作极大地提升了汉语言的表现力和审美阈限,今人读之仍能在语言层面获得前所未有的新鲜感、愉悦感;二是她的创作是个人生命经验与文学艺术经验高度融合的典范,具有很强的成长性、心灵性和敞开性;三是作为女性词人的李清照,并不拘囿于女性视野,在婉约词中又常有壮词凌空,折射出古代知识女性不凡的气魄胆识。

  主持人:你参加过有关辛弃疾的文化论坛,能不能谈谈你对辛弃疾的理解和认识?

  顾广梅:辛弃疾是我上大学时最喜欢的词人。他是才子加英雄式的杰出历史人物,和李清照并称“二安”。在我看来,辛弃疾的文学成就之所以不同凡响,与他不同寻常的将帅生涯有关,二者是互相成就的关系。在朝代更迭、国破家亡的乱世,辛弃疾的英雄心语难觅知音,尤其是当权者软弱无能,同僚的排挤嫉妒,他的复国梦、民族梦都破灭了。国家不幸诗家幸,这反倒成就了他的诗词创作。所以他既处处关切国家民族,又轻笔低吟儿女情长;既能作英雄硬语盘空,又能写细腻深沉之情语。他留给后人的文学财富和精神财富值得一代代人去与之对话,产生共情和共鸣。

  主持人:有人提出来,应该在济南的大、中、小学课堂上,加入二安诗词普及教育的课程,你怎么看?你在平时的教学当中,对二安主题有没有涉及?效果如何?

  顾广梅:非常赞同。很有必要,也具有可行性。我在大学的文学创作课堂上,曾经特别向同学们介绍“二安”是真正的创意写作高手。他们的许多诗词创作从今天所谓“创意写作”理论角度看,无疑都是很好的写作范例,其成功之处值得今天的写作者体悟学习。

  主持人:你除了平时的教学科研之外,还承担了山师大文学创意与写作研究中心主任,能不能谈谈你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还有那些设想?

  顾广梅:创意与写作研究中心成立7年了,得到国内外作家、学者和学子们的帮助、支持和厚爱。开设过十多场次作家课,组织创意写作团队,举办作家作品的研讨、进行学术研究和写作人才培养工作等等。希望未来能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创意写作人才,在理论建设工作上取得更多代表性成果。

  主持人:听说山师大文学院最近又成立了山东省科普创作协会科普文学专业委员会,请你谈谈这方面情况?

  顾广梅:刚刚起步的工作。科普文学是一种独特的文学种类,简单地说,就是文学与科学的联姻。无论是从阅读接受层面还是文学内部格局本身需要的层面,科普文学都应在当下文坛占据一席之地。希望能得到更多作者、读者和研究者们的帮助和支持,顺利开展科普文学的推广和建设工作。

  主持人:你认为文学教育对于济南这样一座城市来说,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去做?还有哪些领域需要去开拓?还有哪些前景值得我们去期待?

  顾广梅:济南城是古往今来许多文学家笔下的地理空间,期盼着当下的诗歌、散文、小说、戏剧作品中能常常见到这座城市作为文学空间形象出现,也期盼着济南孕育培养出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作家和学者。同时,我们现在能做的是,珍惜、重视济南已有的文学资源和文化资源,加强研究工作的高度、深度和宣传教育的广度,真正让文学和文化成为一座城市骄傲的资本。在我的愿景里,济南城除了应该建一座泉水博物馆,还应该建一座济南文学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