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感悟运河文化 回顾峥嵘岁月 台儿庄古城举办国庆系列活动

2021

/ 09/2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报道

  2021年的国庆黄金周即将到来,在这个天高气爽的初秋时节,不少人表示这一假期当属出游好时机。作为由丰富运河文化铸就的台儿庄古城,每一年国庆假期都会为游客奉送一场场节日盛宴,今年的国庆更不例外。

  据了解,国庆期间,台儿庄古城策划了“百年征程运河古城”——2021年台儿庄古城国庆系列活动,整场活动分为“运河古城”、“峥嵘岁月”两部分,分别以独具特色的多元化爆点演艺《运河古城》、忆往昔峥嵘岁月特色演艺为核心进行展示,融入运河文化,紧抓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战略机遇,打造大运河文化独具文旅魅力的新高地,实现“创新运河”新发展气象。

  明清时期,台儿庄常住人口曾经达到了6万人,流动人口16万,两平方公里的小城里商贾云集,南来北往的船只络绎不绝。各地不同地域的文化在此碰撞、交融,形成了色彩斑斓的运河文化。

  “台儿庄因河而生,因河而兴,京杭大运河中河台儿庄段全长3.3公里,是明清时期的泇运河裁弯取直后保留在台儿庄城区内的一段古河道,因风貌原始、繁华依旧,被世人誉为‘活着的古运河’。”台儿庄古城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枣庄实施了台儿庄运河古城恢复建设工程,通过保护开发运河遗产,传承弘扬运河文化,展示营造运河风情,再现了当年‘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通过保护开发运河遗产,传承弘扬运河文化,展示营造运河风情,深入挖掘非遗文化资源,聚焦打造非遗品牌;在激活运河文化基因上,通过综合提升、发展特色,培育时尚、健康的夜经济等新业态,把文化基因融入生活,推动文化与体验相融合;在丰富文化传承载体上,实现运河文化保护性传承,再现了运河历史名城真实风貌。”

  此次活动以运河古城为载体,以运河文化为主打元素,展现浓浓的爱国情怀,景区内,传统演绎轮番上演,令游客们近距离感受中华古水城的独特魅力,在古城中欣赏一幅千年运河的文化盛景。据了解,除节点活动以外,白天里威风锣鼓、乾隆巡游台儿庄、万家小姐抛绣球,以及夜幕下的火龙钢花、鱼灯舞、爬杆龙、鲁南皮影戏等20多项常态非遗演艺,全天不间断在古城内不同景点进行表演展示,游客穿梭在大街小巷中就能感受浓浓文化氛围。

  记者了解到,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台儿庄古城实行实名制购票、检票,游客需提前在网上预订门票,刷身份证直接入园。入园时请佩戴好口罩,配合现场测量体温以及三码查验。乘坐交通工具、入园游览时自觉与其他游客保持间距。(文中图片由台儿庄古城景区提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