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红色经典入人心 山东省京剧院现代京剧《燕翼堂》亮相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

2021

/ 0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济南报道

  “演出前大家都会吊吊嗓、热热身,做好装扮,用最好的状态上台。”梨园大戏院后台正在做演出前准备的演员们告诉记者。

  9月22日,时值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山东省京剧院、临沂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的红色题材京剧《燕翼堂》在梨园大戏院上演。这是近两年来,山东省京剧院继复排革命经典《奇袭白虎团》之后,创作推出的又一部红色题材作品。

  “这是我们结合全中国人民特别是沂蒙人民对革命的奉献精神等多个角度,结合当时的国家大事,综合起来创作的一部革命题材的历史京剧。通过‘燕翼堂’这个家族的‘浮厝’来预示一个民族的新生。”山东省京剧院党支部书记、院长蒋庆鹏介绍:“山东省京剧院建院70多年来,始终凝聚着红色血脉,作为国家级重点京剧院团,山东省京剧院一直以来都把传承红色基因、庚续红色血脉作为我们的使命、任务,始终把创作优秀的经典的剧目,特别是革命题材的剧目作为我们的使命和担当,我们也一直在这些方面作出努力。山东是革命沃土,在革命战争年代涌现出众多英雄事迹和先进的典型,我们也将努力挖掘这些丰富的红色革命资源,力争在创作型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作出我们的贡献。“

  据了解,该剧打磨剧本40余稿,4月24日建组创排,6月16日亮相第十二届山东文化艺术节开幕式,于梨园大戏院顺利首演。该剧以临沂蒙阴燕翼堂刘氏家族的早期共产党人刘晓浦、刘一梦为探索民族解放、寻求救国救民之路而牺牲为背景,歌颂了革命先辈“共产主义必胜”的忠诚信仰和坚定的道路自信,“一个人倒下、千万人站起来”的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自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于3月5日发布《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的通知》(办艺发〔2021〕40号)以来,全国各地市积极申报优秀京剧作品,经作品申报和专家评审,7月22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第九届京剧艺术节参演作品名单的公示》,山东省京剧院《燕翼堂》入围参演剧目(大戏)名单。

  演出现场,观众有序入席,聚精会神欣赏这一京剧盛宴,不时涌出的掌声和叫好声回荡在演出厅,演员们在舞台上的唱念做打将现代京剧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深深感染着现场各个年龄段的观众们。“我们应该多多关注一下国家的传统文化,我认为京剧就是很典型的代表,真正来现场看过才会更好的了解它。”与朋友共同前来观看演出的90后刘女士告诉记者:“京剧的魅力真的特别感染人,《燕翼堂》的演员们都太赞了,这部剧对我们年轻人来讲是一种很好的激励,在致敬、缅怀革命先烈的同时也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很值得一看。”

  据悉,现代京剧《燕翼堂》于2021年9月22日-23日19:30在梨园大戏院上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