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逐步加强大运河旅游开发 德州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稳步进行

2021

/ 0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德州报道

  大运河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水利工程之一,也是世界上最长的运河,不仅见证了中国一个个王朝的兴衰更替,也记载着中华文明的繁荣。8月31日至9月1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大众网承办的“千年运河·齐鲁华章”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文旅融合集中宣传媒体采风活动走进德州市,了解这座作为伴随运河而生,受益于运河而发展的城市的运河文化魅力。

  运河沿线旅游业稳步发展

  德州因黄河而生,因运河而兴,京杭大运河德州段由卫运河和南运河组成,从德州市区及武城、夏津境内穿过,是大运河沿线城市中保存最好、最具原生态的古运河河道,也是山东段中唯一一段千年运河。

  初秋的卫运河夏津段,一群群白鹭自头顶盘旋而过,落入河道,吸引了不少行人的目光。据夏津县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史崇旺介绍,卫运河自夏津白庄入境至武城四女寺水利枢纽,河道保存较为完整,其所经郑宝屯镇是夏津著名的粮食大镇,诞生了夏津县第一个共产党员和第一个党支部,在发展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等方面,具备丰富的民俗文化和历史底蕴,发展潜力巨大。

  在四女寺镇政府人大主席张东博的带领下,采风团一行进入位于四女寺风景区内的四女祠,了解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四女寺枢纽的保护与展示工作。在四女寺枢纽水利科技文化展馆中,四女寺枢纽的建设历程、历史功绩和保护规划等以沙盘、多媒体、图版以及实物等多种方式展现在眼前,向游客们直观生动地展示着四女寺枢纽以及大运河的风采。

  同样位于四女寺风景区内的,还有四女寺水利枢纽风景区。在卫运河上的这一景区,西接德城,北连故城,处于两县一区交界处。据了解,1972年,为增强泄洪能力,对此处进行了扩建,将原有建筑物增高两米,还将上游设计水位增高。如今的四女寺风景区,岸堤垂柳成荫、花草繁茂,河内碧波荡漾,风景秀美无比。

  站在位于武城县的四女寺水利枢纽船闸前,宽阔悠长的河道缓缓流淌着千年运河水。四女寺水利枢纽三分卫运河,形成主城区河道格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境内岔河、减河穿流而过,也为经济技术开发区带来了丰富的运河文化旅游资源,包括董子文化、扒鸡美食文化等。

  德州城西古运河畔的闹市边缘,有一座由水厂旧址改造而成的公园,名为“九龙湾公园”。院内林木葱郁,保留有较为完备的历史资源和生态资源,以生态文化和运河文化为主题,建设明清风格的围墙、大门、亭、台、廊、榭、会馆等建筑,为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优越的休闲活动场所。

  “弯道”为德州不少地标带来了取名灵感,例如老龙头、回龙坝、回龙庙... ...而最具典型“九曲十八弯”龙形走势的,非德州城西运河莫属。聪慧的古人通过增设人公弯道,达到降低水流流速的目的,既能满足河道泄洪需要,又可提高通航质量,这一效益被归纳为“三湾抵一闸”,而这一风景,也吸引了众多航拍爱好者前来打卡拍摄。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与外邦依运河进行友好往来的记载不胜枚举。明永乐年间,来自苏禄群岛的东王不远万里乘船经运河访问中国,归国途中不幸病逝,被永乐皇帝以王之礼厚葬德州,留下中国境内唯一一座保存完整并有后裔守墓的外国国王陵墓——苏禄王墓。在德城区,采风团一行在苏禄王墓博物馆宣教部主任,同时也是苏禄东王第十九代在华后裔安静的介绍下,了解了这一段动人的见证中菲两国传统友谊的历史。据了解,苏禄王墓现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下一步将打造以菲律宾风情、伊斯兰文化为背景,集休闲、旅游、文化展示于一体的风情园。

  运河沿线旅游资源开发不断谋划

  8月,记者从德州市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办公室获悉,德州市大运河保护利用工作全面启动,到今年(2021)年底,德州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要做出四项工作,分别为:完成北起冀鲁交界的二屯镇第三店,南至四女寺水利枢纽,全长45公里的总体规划设计;10月底完成规划范围内征迁调查摸底、政策制定工作;完成大运河运营公司的组建和融资招商工作;完成《德州运河文化丛书》出版。自德州市委明确组建13个作战指挥部以来,德州大运河保护利用指挥部先后4次召开会议,共同商议推进工作、确保效果的各项措施。据了解,目前,各项工作正在逐步推进。

  目前,德州市已经建成的运河旅游景区有:董子园风景区、四女寺风景区、苏禄文化博物馆、九龙湾生态园、九龙湾公园、运河文化广场、运河古玩街等。此外,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德百温泉度假村、德百旅游小镇也被纳入运河旅游产品进行推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