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文化济南 | 马兵:文学水平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文化品位尺度

2021

/ 08/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马兵,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副院长、博士生导师。200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现当代文学专业,师从文学史家孔范今先生获文学博士学位。曾任职于山东文艺出版社,历任编辑、编辑室主任。2007年7月调入山东大学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所,主要从事20世纪中国文学史观与新世纪文学热点的研究。出版有《通向“异”的行旅》《故事,重新开始了》《北村论》等,主持国家和省部级项目多项。曾获山东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刘勰文艺评论奖、泰山文艺奖、万松浦文学奖、《上海文学》奖等,兼任中国现代文学馆第四批客座研究员,山东省青年作家协会主席,济南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山东省作家协会签约评论家。

  主持人:作为一名学者,一位文学评论家,你如何看待济南这个城市的文化定位?

  马兵:济南的美离不开文学的灵韵,无论是二安,还是近代以来的刘鹗、老舍、沈从文、张大春等,都曾用文字记录济南别致的风韵,济南的文化定位之一就是它是一座文学之城。

  主持人:你对当代文学有着许多独到的研究和思考,你能不能谈谈文学对一个人都会产生哪些方面的影响?

  马兵:我愿意用小说家帕慕克的一句话来作为答案,那就是要想更深刻的理解这个世俗的时代,方法之一是阅读伟大的文学作品。文学不知只是美的浸染,它还会帮助我们建立判断力,提高思想力,在后真相的时代,我们尤其需要文学。

  主持人:请你谈谈如何对中小学生进行文学教育?

  马兵:经典阅读还是第一位的,而且经典的遴选也很关键,我不太建议因为孩子是中小学就要读低幼的读物,何况伟大的儿童文学作品其实也是老少皆宜的。另外,全社会阅读的导向也很关键,少一点成功学,少一点教辅,少一点鸡汤,多一点经典阅读的倡导,对培养中小学生良好的阅读观念还是很重要的。

  主持人:中小学生平时的语文学习和作文应该注意些什么?

  马兵:一是基础要牢固,比如文言文学习,常用实词、虚词等要掌握,而掌握这些知识需要课内和课外结合,很多古典的蒙学读物都不妨阅读翻看,《史记》《古文观止》等如果中学时能通读一遍,对自己的提升是很有帮助的。二是打开阅读的视野,做好读书笔记。读书笔记不是为未来的作文提供名言警句的,而是心得的累积。三是写作文要结合个人的经验说实话,不说套话,胡适当年的“文学改良刍议”放在今天依然有效,比如务去滥调套语,这是很好的提醒。

  主持人:有人提出来,应该在济南的大学生课堂上,加入二安诗词普及教育的课程,你怎么看?你在平时的教学当中,对二安主题有没有涉及?效果如何?

  马兵:济南既然是文学之城,当然应该做好文学普及的工作,二安是历史对济南的厚爱,到今天我们提起来还与有荣焉,所以我很赞同二安的词进入课堂。我所在的山东大学文学院近来致力于原典课程的建设,其中有一门就是稼轩词,学生很喜欢。

  主持人:我国是诗歌古国,济南也被誉为诗城,你能不能结合当下的青少年诗歌教育和社会诗歌普及状况谈谈你的看法?

  马兵:我相信诗在民间,但是目前普通读者对诗歌很隔膜,不少诗歌舆情事件其实都源于对现代汉语诗歌发展的陌生,当下青年人还是要先从阅读做起,了解汉语诗歌从古典到现代的转型,在阅读中建立起自己的诗歌观念,涵养自己的诗性。

  主持人:在济南众多的知名景观中,你最喜欢哪一处?为什么?

  马兵:这个有点难回答,济南名泉众多,太难选了。不过外地朋友来,我愿意带他们去黑虎泉,让他们尝尝泉水,外地的朋友见识过黑虎泉的喷涌才知道济南泉涌之不虚,而且黑虎泉周围住家多,有烟火气,而济南的泉水和咱老百姓就是须臾不离的关系啊。

  主持人:你认为在文化品牌塑造和推广方面,济南这座城市还有哪些观念需要更新?还有哪些空白需要填补?还有哪些方面需要得到提升?还有哪些工作需要去做?

  马兵:一个是济南老城区的保护,包括老建筑的保护等走了一些弯路,现代城市的现代不是外观而是理念的更新,不是高楼大厦有多少而是是否便捷是否宜居是否智慧是否文明,在这一点上,济南可以开掘的文化资源还有很多。再一个,济南对二安的介绍与两位词人在文学史上的地位上不相称的,还须加大力度。

  主持人:赵林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臧文博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