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不止一“面”之缘 夏至感受台儿庄古城的面“面”俱到

2021

/ 06/2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夏至是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之一,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自古以来,民间就有“吃过夏至面,一天短一线”的说法。6月21日,为深入扎实开展“好客山东·乡村好时节”主题年活动,推进时令节气文化资源向旅游产品转化,提升山东面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乡村好时节·山东夏至面”暨台儿庄黄花牛肉面文化体验活动在台儿庄古城举行。

  此次活动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枣庄市人民政府指导,山东省乡村旅游协会、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区人民政府主办,枣庄市旅游行业协会、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山东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一级调研员王建华、资源开发处副处长戴军,山东省乡村旅游协会会长王晨光,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春常,枣庄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吕东来、二级调研员杜建民及台儿庄区政府、台儿庄区文化和旅游局、台儿庄古城等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

  活动在复兴广场举办,现场进行了黄花牛肉面主题情景剧及舞蹈等表演,并播放了台儿庄黄花牛肉面推介宣传片和山东好面专题宣传片,随后活动参与人员共同前往丁字街体验台儿庄黄花牛肉面起面过程,观赏长桌宴面食制作工艺。

  山东是面食大省,面条是山东的传统面食,山东各地也有很多特色的面条,来自枣庄市台儿庄区的黄花牛肉面极受欢迎。记者在制作现场了解到,黄花牛肉面主要原料有黄花菜、黄牛肉、黄牛大骨头和面条,汤、肉、菜、料和面完美融合,形成口感厚重、芬芳扑鼻、油而不腻的黄花牛肉面。活动现场,诸多游客充当了黄花牛肉面的品赏者,“第一次吃黄花牛肉面,面很劲道,汤口味浓厚,整碗面虽然漂满油花但口感很清爽,还有淡淡的药膳的味道,养生又好吃。”一位刘姓游客说到。

  据了解,黄花牛肉面是南北风情融汇的成果,2002年被认定为“枣庄市地方名吃”。北方人爱吃牛肉但不产黄花,南方人爱吃黄花但不爱牛肉,是大运河的渊源,给了江南江北饮食习俗融合的机缘。黄花牛肉面曾引发了台儿庄的一场饮食变革,成了当地别具风情的“美食产业”,并已成为游客们来台儿庄古城必吃的美食之一。

  此次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传统非遗美食文化,深入挖掘大运河沿线饮食文化资源,打造地方面食品牌。台儿庄古城紧紧抓住“黄花美食”定位,在顺河街推出黄花牛肉面体验馆,传承地方黄花牛肉面美食文化,同时引进大运河沿岸非遗美食,让游客亲身感受地方传统非遗美食的魅力。(摄影:朱泽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