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 威海荣成大鱼岛村“村晚”与你相约

2020

/ 12/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30日,“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在北京启动。据了解,此次示范展示活动是“村晚”首次联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5G新媒体平台央视频,将在总台央视频和农业农村频道播出。活动选取了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黑龙江、上海、浙江、安徽、山东、河南、湖南、广东、重庆、四川等地共14个村和社区作为示范展示点,开展东西南北中跨区域“村晚”接力式直播《我的“村晚”我的年》。

  在启动仪式宣传片中,来自山东威海荣成的大鱼岛村展示了当地“村晚”的精彩场景。大鱼岛村位于山东半岛的东南端,三面环海,一面靠山,风光秀美,气候宜人。村子建于清朝道光年间,至今约有200年的历史。根据安排,大鱼岛村“村晚”的节目形式多样,内容涵盖非遗文化、舞龙舞狮、渔家锣鼓、石岛大鼓、戏曲等,同时,大鱼岛村特色“三渔文化”表演队也将为全国观众带去别具一格的荣成渔家民俗风情展,整台晚会充满了浓浓的胶东渔家特色,展现了新时代荣成农村农民的新风貌。

  近年来,文化和旅游部不断健全支持群众性文化活动开展机制,引导和支持具备条件的各地“村晚”,以网络联动的形式展演展示,从区域的“小欢喜”发展成遍及全国的“大联欢”,从乡村小舞台走向社会大舞台。各地文化和旅游部门要以“村晚”示范展示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继承、创新优秀乡土文化,扎实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广泛开展农民乐于参与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让文化和旅游工作在新起点上呈现新气象。

  近些年,三四线城市、各地乡镇的春节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基层和乡村的春节休闲方式已不再只有K歌、打牌、搓麻“老三样”,民俗活动、文化展览等极大丰富了人民的节日生活。全国各地县、乡、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村民当上了“村晚”导演,左邻右舍成为舞台主角,“村晚”的舞台承载着乡音、乡土、乡情。启动“欢乐过大年·迈向新征程”——我们的小康生活2021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将把千村万乡的“村晚”舞台呈现在国人和世界眼前,在记录鲜活的传统文化、展现乡土乡情的同时,把美丽乡村的面貌呈现好,把百姓们的小康生活呈现好,把新时代中国人的精气神呈现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