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淄博琉璃:立足非遗技艺传承 走出经典工业旅游发展的特色品牌之路!

2020

/ 11/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世界琉璃看中国,中国琉璃出淄博!11月5日,“六艺秀淄博”系列活动之“写淄博”媒体采风团齐聚临淄区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一起领略精美绝伦的琉璃艺术品蜕变之路,倾听琉璃艺人讲述山东非遗故事。

  琉璃即“瑠璃”,古人亦称“五色石”。如凤浴火涅槃,1000多度的高温下,各色的人造水晶成就了她色彩斑斓如行云、质地剔透似流水的质感,给人以美轮美奂、光彩夺目之感。其传统技艺于2015年被列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山东省淄博市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是世界最大的手工艺术琉璃制造工厂,园区由淄川振华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建造而成,整个创意园集琉璃产品研发设计、现场制作、展览展示、文化旅游、技术合作、教育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创意园区,并依托琉璃制作,形成琉璃设计、制作、培训、展示、体验、收藏、休闲等多功能的工业旅游模式。先后获得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中国轻工工艺品进出口商会玻璃器皿分会副理事长单位、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型示范基地、山东省工业旅游示点、山东省服务贸易特色服务基地、山东省“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等称号,公司独创的塑彩内画获得国家专利,其关键的多彩琉璃颜料技术更是被授予中国技术市场金桥奖!

  据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统计,山东省共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20多万个,直接从业人员390余万人。在山东数量庞大非遗品牌大潮当中,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之所以可以走出非遗特色产业品牌发展之路,离不开产业园背后企业的不懈努力和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高度重视新产品研发和科技投入,截止目前公司拥有专利36个、专利版权5个,并相继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GB/T28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的认证,成为国内琉璃艺术品行业中科技实力强、市场前景好的专业琉璃文化产品龙头企业。

  在“好客山东”文化旅游品牌统领下,企业紧抓山东省文旅融合契机,近年来,在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指导下,公司转变思路,整合资源、挖掘特色、强化推介,走工业+文旅融合发展道路,按照“立足非遗技艺传承、保留经典工业遗迹、展示传统生产场景、打造最美琉璃艺术、确保行业龙头地位”的指导思想,投资1.2亿元建设“中华琉璃文化创意园”,成功打造出企业特色工业旅游的亮点,一跃成为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点,走出了企业非遗特色品牌发展之路。目前据统计园区已实现接待国内外游客40万人次,2019年公司接待游客17万余人,工业旅游实现收入2236.5万元。

  “园区现在抓好文创旅游的同时,工业旅游商品研发,旅游产品的开发上更是投入大量的精力。”创意园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最近两年研发的旅游商品获得了中国旅游商品大赛、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奖赛、山东省旅游商品大奖赛等奖项近百项,我们的员工不仅是生产者,更是一位位技艺高超的非遗传承艺术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大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