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文旅扶贫齐鲁行丨黄河沉沙池变蓑衣水乡 省级贫困村脱贫摘帽

2020

/ 10/2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潍坊报道
  10月16日下午,记者来到了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的蓑衣樊村,近距离感受这座美丽乡村的风土人情和慢城生活。

蓑衣樊村荷岸居旅游经营者司方华接受记者采访。(摄影:韩春义)

蓑衣樊村“金水岸野生鱼馆”农家乐经营者黄新海接受记者采访。(摄影:韩春义)

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司国营接受记者采访。(摄影:韩春义)

  乡村旅游让省级贫困村摘帽
  位于黄河南岸的淄博市高青县蓑衣樊村,北靠黄河,三面环水,历史上曾多次遭受黄河水侵袭,产生了大片盐碱地。为了沉清引黄工程的黄河水,蓑衣樊村三分之二的土地变成了沉砂池,耕地骤减,粮食亩产只有300斤。
  以前蓑衣樊村的村民靠种稻打鱼为生,产业结构单一,产出率低,基础设施薄弱,增收途径有限,农民长期贫困。直到2013年时,蓑衣樊村还是省级贫困村,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过2000元。
  近年来,这个村深挖生态资源,做活绿水青山文章,发展起来的旅游产业,让村民们走上了脱贫致富路。
  今年62岁的司方华,曾经在县里一家化工厂打工,一个月工资也就1000多块钱。眼看着村里发展旅游业,来村里的游客逐年增长,2017年,司方华和儿子按捺不住了,决心将自家的农家小院改造成民宿,并给它取了个好听的名字——荷岸居旅馆。
  “现在儿子是老板,我给儿子打工,每天不出门,在自家小院打工挣钱。”司方华告诉记者,“靠着家里的6间客房,一年挣个七八万不成问题。”
  随后,记者们又走进了“金水岸野生鱼馆”农家乐,58岁的黄新海穿着红色围裙,正在厨房里忙碌着。
  黄新海是村里第一批搞农家乐的创业者。2015年,村里的乡村旅游刚刚起步,由于村里基础设施不完善,游客规模上不来,他家鱼馆的名气始终打不出去。
  “随着乡村旅游业的快速发展,我们家的农家乐餐馆也一年比一年好,”黄新海说,“现在好多外地人都成了我们店里的回头客。遇到节假日,你想到咱院子里吃饭,如果不提前打电话预约,根本就没法招待。”
  蓑衣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司国营向记者介绍,“2014年,我们瞄准了当地5000亩的原生态湿地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之后,我们又抓住了省里‘改厨改厕’政策机遇,有了奖励和补贴,村民们自愿报名,开始搞起了民宿和农家乐。最初参与建设的村民一共有32户,正是这32户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到现在拉动了全村80%的村户都开办起了农家乐。”
  “去年,蓑衣樊村集体收入达到了23万元。今年,蓑衣樊村又按照‘吃住行游购娱’的配套发展模式,成立了以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村民入股拿分红。截至目前,合作社纯收入已达到13万元,直接拉动就业200余人。”司国营透露,今年年底分红,入股的股民预计能拿到2000元钱。

2014年拍摄的天鹅湖国际慢城建设情况。

天鹅湖国际慢城景区航拍图。(摄影:韩春义)

天鹅湖国际慢城景区航拍图。(摄影:韩春义)

  国际慢城拉动乡村旅游新发展
  “蓑衣水乡,慢城之央,荷叶田田,芦苇满塘。一路花海,百鸟飞翔。高青生活,慢慢品享。” 这是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县旅游发展中心主任孟庆吉,于2017年为蓑衣樊村所作的一首诗。
  采访时,孟庆吉打开手机,给媒体记者们看了一张照片。只见照片中黄土覆盖,寸草不生,一片荒凉。这张照片拍摄于2014年,拍摄的地点,就是今天紧邻蓑衣樊村东侧的天鹅湖国际慢城。
  如今,位于黄河三角洲腹地的天鹅湖国际慢城,万亩水面波光粼粼,碧水之畔景色秀丽,野生水鸟栖息翩飞,行船缓行处处风光,成为远离尘世喧嚣、诗与远方同在的宁静慢城,吸引了大量游客慕名而来、休闲度假。2018年,天鹅湖国际慢城项目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示范项目,2019年6月,被国际慢城联盟接收为正式成员,成为黄河流域第一个国际慢城。
  今非昔比,正是这处以黄河而建、因黄河而生的旅游景区,让蓑衣樊村在提质升级中与它共荣共生。
  景区发展,游客增多,直接倒逼慢城区内的蓑衣樊村加快配套设施和村容村貌的完善与改造。2011年,蓑衣樊村率先在高青县实施整村土地流转,成立大芦湖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对3000余亩土地实行统一管理,规模化经营,形成种、养、娱为一体的农业发展新模式。投资500多万元,建设“蓑衣客栈”特色民宿30余间,养生木屋别墅17套。新建人民公社食堂和东方红会议室,全村可同时接待800人就餐、300人住宿和500人的会议培训。目前,村内巷路全部实现硬化、美化、绿化,广电、联通、移动“三网”光缆入户,户户通天然气、通自来水。
  同时,蓑衣樊村还大力开发旅游产品,策划推出了稻田钓蟹、休闲垂钓、水稻插播、研学拓展、果蔬采摘等富有特色的乡村旅游项目和产品。村内1500亩无公害大米种植基地和500亩稻田蟹养殖基地,成为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的体验水稻插播和收获的体验观光基地。投资120万元建设果蔬采摘基地,打造亲子农庄。新上高空拓展项目,开展成年人拓展活动和儿童体验活动……大食堂、农家乐及民宿收到游客的一致好评,周末和节假日更是火爆。
  文旅产业带活农业产业,促进乡村振兴。目前,全村从事旅游项目经营人员达500余人,人均增收10000余元,逐步打造形成了一条现代农业、生态渔业、观光旅游、度假养生等多产业融合发展的产业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