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文旅扶贫齐鲁行|葡萄玫瑰杂粮粥 让蒙尘的珍珠熠熠生辉

2020

/ 10/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10月17日,“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文旅扶贫齐鲁行一行媒体来到了菏泽市鄄城县,参观了彭楼镇王堂村,了解了当地近年来乡村旅游发展情况。

  在雷泽湖水库南岸的这座远近闻名的长寿村就是彭楼镇王堂村,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超过10%。走进村口,映入眼帘的是宽敞洁净的街道,路边种植的柿子树被沉甸甸的柿子压弯了枝头,一簇簇的山楂在绿叶中隐隐约约,波光粼粼的鱼塘时而蹦起小鱼,一派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繁荣景象。

  “王堂村申请专项资金建设了采摘园,并完善村内基础设施,我们也利用媒体和省市平台对王堂村的旅游产品进行了推广。”鄄城县文旅局资源开发科主任王凤玲表示。

  记者在葡萄采摘园见到了村民冯德聚,他捧着一串葡说道:“这些葡萄都可以直接品尝,果树站对园内葡萄的化验结果都是无公害无残留,我们不使用膨大剂,用农家肥养活,葡萄里本来也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所以游客来了都是吃边边摘。”

  王堂村紧邻雷泽湖水库和沙河湿地,这样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打造成一个集旅游、观光、吃住玩于一体的旅游特色乡村增添了动力。度假村、生态采摘园和商业一条街的建设使得当地村民以此增加收入,在闲暇之余也添了许多的好去处,群众的生活质量大幅度提高。

  村主任高志军带着记者参观了玫瑰种植基地:“这个种植基地我们采用的是“2233”分红,20%分给管理人员,20%由供销社投资,30%作为村集体收入,30%当作村民分红。”王堂村的玫瑰种植主要用做玫瑰茶、玫瑰饼,从种植、生产到加工都是在当地完成,玫瑰产业同样给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疫情期间,王堂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带着不能外出的村民们研发制作出了五谷杂粮粥,将几十种食材组合搭配,分袋装后打包,一箱内有30种粥品材料,“天天不重样,天天一种粥”是五谷杂粮粥的理念。目前生产五谷杂粮的车间也是扶贫项目之一。

  近些年来,王堂村建立扶贫车间,种植玫瑰产业园,围绕“雷泽人家”的品牌,将葡萄、玫瑰以及五谷杂粮粥等各种衍生品纳入品牌内,这颗蒙尘的小珍珠已然开始熠熠生辉。

  王堂村结合村中实际,大力发展“一村一品”,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下一步,王堂村计划按照“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整合旅游资源,进一步挖掘始祖文化、长寿之乡等文化资源,高标准、高品质打造乡村旅游亮点。

  (摄影/刘均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