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文旅扶贫齐鲁行|艺术为粮,情怀为仓——东仲都村借东风而起

2020

/ 10/1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圣水峪镇东仲都村位于泗水县南部山区的龙湾湖畔,站在村头远眺龙湾湖,雾气缭绕,微波荡漾,几只白鹭飞过,带起一片涟漪,美丽的小山村就像镶嵌在龙湾湖畔的一颗明珠。东仲都村在践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以文化振兴带动乡村发展,这个“喔力给之村”围绕艺术的主题,喊出了不一样的口号:“加油!喔力给!”

  从村口望去,山居奶茶、川上咖啡厅、好桑粮体验馆、厚厨老灶台、阅湖茶艺社、儿童家园、木工陶艺蜡染体验馆等坐落在文创街,吸引全国各地游客前来参观游玩。村口的乐狮雕塑取自成语“乐善好施”,做“喔力给”(加油)姿势,是文创街负责人淘来的一个物件,东仲都村将这个物件具化后,成为了村里的“吉祥物”,也被称为是“喔里给之村”

  东仲都村将建设留在村内,将经营交给山东等闲谷艺术粮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各司其职,联合打造的艺术粮仓文创核心区与阅湖尚儒研学文创基地,是文化艺术文创体验、研学写生与乡村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的优秀目的地。

  在龙湾湖边,两位老师正带着准备艺考的高中生们写生。“这里景色宜人,色彩分明,有自然生态也有古香古色的房屋建设,孩子们练习的水彩画对色彩和内容上都有要求,无论从哪方面来讲,这里都是最佳选择。”

  目前东仲都村已和省内多所高校达成合作,创建大学生实践基地,同时筹备的课题目的也是为了让大学生能够在这里实现一些项目,比如蜡染工艺品,从文化,到加工,再到定价销售,这一套流程作为大学生实践的课题或者毕业设计,对东仲都村来说,也是一个前期的研发过程,是个双赢的事情。

  为了吸引更多能来乡村创业的商户,落地实施乡村旅游文化板块,作为“文旅+农旅”的融合,带动东仲都村的手工特产,农副产品的生产销售,建立了文创一条街,游客们可以选择多项手工活动进行体验,例如陶艺、木工、蜡染、手工豆腐等。等闲谷艺术粮仓的负责人田彬提到:“我们的文创一条街以文旅为主导,同时不限产业,农业或者加工或者销售的都可以来这里创业。”

  东仲都村扎根乡村与山野,从情怀出发,抓住“龙湾湖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机遇,依托村里湖水、湿地、青山、古朴典雅地民风民俗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建起了一系列旅游接待设施,集吃、住、行、游、购、娱于一体,目前,该村成为远近知名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摄影/刘均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