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非遗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美” 在第六届非遗博览会上赏人民创造 展文化自信

2020

/ 10/2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非遗是广大人民创造的,在历史发展进程中,人民发现了自己的创造力和价值,这是我们文化自信和文化多样性的体现,我们要用尊重与欣赏的眼光去看待每一类非遗项目。”正如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一级巡视员王晨阳所说。

  23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人民政府承办,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执行的第六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以下简称非遗博览会),在气势磅礴的锣鼓声中,于济南市泉城路277号国际时尚创意中心正式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84个非遗项目、46个扶贫工坊参加线下展览。

  “本次非遗博览会意在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打造一个全国人民都能看得见的博览会,打造一个济南人身边的博览会,打造一个永不落幕的博览会。”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郭象峥处了解到,迄今为止,这场全国唯一国字号的非遗博览会已成功举办5届,其中4届均由济南市承办,济南也是非遗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本届非遗博览会以线上形式为主,包含云展厅、云竞技、云销售3个板块。占地7000多平米的线下展馆,主要由“习总书记的非遗情缘展”“黄河流域非遗展”“非遗助力精准扶贫展”三大板块构成,着重突出展现了非遗在国家战略中发挥的作用和成果。

  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和文化意识。在线下非遗展馆中,入口处四周的显示屏向观众们展示了黄河的活力与磅礴,生生不息的黄河文化蕴藏着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和人民勤奋质朴的创造力,亦展示出非遗传承的历史价值及意义。

  在“非遗助力精准扶贫”版块中,非遗传承人们自主劳动的精美创造打动了不少参展观众,大宁河刺绣、云阳外朗藤编、武隆蜡染、土家织锦等向大家展示出非遗全新的生命力与吸引力,体现出非遗的当代价值。

  “现在我们也在不断积极推动省内一些适合与旅游融合的非遗项目,积极策划一批特点突出、内容丰富,各方面保障措施比较到位的非遗旅游主题线路,非遗博览会结束后我们也会集中推出一批具有浓郁山东特色的一些非遗旅游主题线路,让广大人民能够通过非遗与旅游的结合,在体验中了解山东的非遗,共同推动非遗的保护与传承。”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蒋士秋在博览会上表示。

  “今天跟奶奶一起来的非遗博览会,想给奶奶和自己挑一枚小香包。展会展陈真的太琳琅太丰富了,以前从来没有好好了解过我们国家的非遗文化,今天亲眼目睹真的感觉非常震撼也非常自豪。”一位家住济南的参展观众于女士在徐州香包展位前挑选自己喜欢的香包款式,“非遗是经得住时间考验的美,真的很感谢这些非遗传承人,让我们能够欣赏到如此精美动人的手艺,也希望这些手艺可以永久传承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梦瑶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