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旅行中的非遗体验 在潍坊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回味童年家乡色彩

2020

/ 10/0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4日,秋日下的潍坊万里无云,天空一片澄澈,清爽的气温给双节假期的第四天赋予了极佳的出行条件。潍坊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木版年画作坊内,游人围在木版年画工艺美术大师杨春梅身旁,观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木版年画的制作工艺。

  现年52岁的杨春梅从事木版年画制作工作已有20年时间,她告诉记者,木版年画技艺繁琐,要经过绘画、雕刻、印刷、装裱四道工序,方能制作完成,且一色一版,木版一般使用梨木刻成。年画印制先印轮廓,后进行套色,日常的年画一般采用4到7种颜色套色。杨家埠年画是代代相传的木板套色印刷,颜色数量决定版的数量,要先制画,必先制版,版是杨家埠年画的灵魂。

  杨家埠与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中国木刻版画三大产地,杨家埠木版年画起源于明末初年的杨氏家族,至今已有600余年历史,2006年5月20日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杨家埠木版年画题材极为广泛,有神话传说、瑞兽祥禽、山水花卉、求子祈福等,一般用于大门画、炕头画、屋门画、窗画等等,从小年夜祭灶神到除夕祭祀祖先,乃至平时的婚丧嫁娶都有所应用。

  “小的时候奶奶经常在农村家里的灶台上用面糊贴一张灶王爷的年画像,再贴三张黄色的过门钱,说这是对灶王爷的祭拜,这种童年的色彩一直印在我脑海里。今天趁着假期来杨家埠逛逛,也是第一次参观木版年画的制作手法,觉得很神奇,很亲切,也很怀念童年的生活,更赞叹传统手工艺的美。”在杨家埠参观游玩的大学生小姚对记者说。

  不光是年画,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景区内亦是充满记忆中熟悉的童年色彩,在大观园入口处,矗立着全国最大的年画牌楼——彩绘年画牌楼,红蓝黄灰风格独特的色彩搭配,轻易就能勾起潍坊人的家乡情怀。

  “纸花如雪满天飞,娇女秋千打四围。”与年画并行的杨家埠风筝,更是每一位潍坊人再熟悉不过的童年“玩伴”。杨家埠作为潍坊风筝的发源地,这里的红、绿、黄三色风筝与杨家埠木版年画相互影响,相得益彰,而后发展而成的色彩绚丽的花、鸟、鱼、虫、神话传说、民间典故等,更是集成了杨家埠风筝的大千世界。

  杨家埠民间艺术大观园以年画、风筝为主导,设有遗产文化、古村文化、民间艺术古街、实景演绎四大民俗艺术展示区,36处景点各具特色。在街道踱步,仿若漫步在百年前的潍县故城,耳畔响彻糕点的叫卖声,孩子们从身旁跑着笑着一闪而过,一抬头,几只凤凰风筝、鹰身风筝闪着亮丽的色彩,迎着风,在日光下稳健翱翔。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