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小长假来一场“文化游” 潍坊市博物馆内寻鸢都人情怀

2020

/ 10/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历史积淀,它如同一辆从时光之初驶来的列车,承载着一路岁月的碎片,一片土地的底蕴融汇在此,成了这座城市的魂。10月3日,中秋国庆假期的第三天,潍坊市博物馆外预约参展的游客有序排起了长队。

  “以前路过这里很多次,因为长期在外地工作的原因一直都没时间进来看看,今天正好借着假期回来参观参观。”市民郭女士告诉记者:“博物馆环境宁静,又很有文化氛围,很适合在休息的时候长长知识,作为土生土长的鸢都人,我也非常想更加深入了解一下自己脚下这片土地的历史,也是一种心里的情怀。”

  记者了解到,潍坊市博物馆始建于1962年,新馆于1999年建成,属国家一级博物馆,位于潍坊市东风东街,馆藏文物近8万件。现有潍坊简史、馆藏字画、民俗及民间艺术、石刻艺术长廊四个固定陈列。走进博物馆,丰富的馆藏向前来的观众们诉说着这里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物华天宝·馆藏文物精粹展中,设艺匠天工、吉金永寿、金韵含香、缎绣成衣、龙凤呈祥、谧静书香、遗韵雅致、顶戴花翎、记忆永恒、潍博瑰宝,共11个单元,单听名字就已感琳琅触目。300余件珍贵文物展示了潍坊璀璨夺目的史前文化,它拥有时间的证言,沉默里千言万语。

  在潍坊简史陈列馆中,传统与现代科技的结合让人耳目一新。馆内陈列以时间为顺序,以文物、人物为引线,采用声、光、电及三维影视合成、超写实雕塑等高科技展示手段,揭示了潍坊近8000年的发展历史,文明初曦、三代英华、汉唐风韵、宋清撷珍、古城沧桑,5部分陈列在岁月演变中再现潍坊地区人类文明的发展历程,据了解,该陈列曾荣获国家文物局颁发的“十大陈列展览精品提名奖”及省优秀陈列大奖。

  走进时刻艺术长廊,记者看到了一尊被誉为馆内“镇馆之宝”之一的铁佛,这尊铁佛高达3米,宽2米,慈祥端坐,手持无畏与愿印,十分巍峨庄严。据了解,这尊铁佛铸于隋末唐初,后随时代变迁被深埋地下,1978年被挖掘出,存放于潍坊市博物馆,是潍坊悠久文明史的一大见证,也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体量最大的唐代铁佛,行经此处的观众们无一不赞叹、心生敬意。

  “小长假期间我们的防疫措施不松懈,游客需出示本人身份证、健康通行码、接受体温检测后进行参观,如有体温异常的游客,我们会将其安置在大门口的隔离室。场馆每天限流600人,各展厅参观人数不超过50人,每天场馆内也会进行三次消杀工作,确保大家的游览安全。”潍坊市博物馆保卫处负责人安凯告诉记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