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黄龙入海 让黄河文化浸润齐鲁大地

2020

/ 09/22
来源:

作者:

手机查看

  为了进一步弘扬齐鲁文化,展现“好客山东”的秀美风光与深厚的文化底蕴。9月21日,2020年“畅游齐鲁·好客山东好时节”第四批次采风踩线活动正式启动。

  采风团第二站来到了位于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的,这里拥有世界独一无二的景观——黄龙入海。从青藏高原奔腾而来的黄河,从波涛汹涌趋于平缓,看似静止的水流蕴藏着无限的能量。从巴颜喀拉山脉到山东东营,黄河携着大半个中国的泥土气息,裹着一身雨雪风霜,最终与渤海相拥,形成了世界罕见的奇观。


  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黄河三角洲湿地是鸟类迁徙的重要驿站,河海交汇、湿地新生,珍稀鸟类在湿地生态中繁衍、迁徙,这座广袤的土地上也生长着众多丰富缤纷的鸟类,每年南来北往的近600万只鸟类组成无数“飞行编队”在此穿梭忙碌,因此被国内外鸟类专家形象地称为“鸟类国际机场”。东方白鹳更是由候鸟变成的“留鸟”,成为东营市的代表鸟类。

  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还设立了鸟类博物馆,这是全国最大的鸟类博物馆,也是目前省内唯一一家以鸟类为专题的博物馆。兴建了多个收藏、展示、宣传、教育、科研、休闲等于一体的多功能展示厅,展示面积共3000平方米,陈列了包含珍稀鸟类标本在内的1400余件标本物。还有其他的海洋生物及昆虫等特殊标本,展示了黄河三角洲独特的自然生态圈。

  看过自然风光,再来走入”时光隧道“,回到那个父辈们挥洒热血,点燃激情的年代。黄河口知青小镇坐落于原东营市黄河农场三分厂所在地,上世纪60年代,共有将近6000名城市知识青年先后进入黄河农场。2019年知青小镇在原址的基础上复建,依托原黄河农场遗留建筑群,打造红色教育特色中心。同时粘合黄河流经省区的农耕文化和知青故事,再现知青年代的独特风景和细节,将知识青年艰苦奋斗的创新精神与新时代的创新发展进行了完美对接。

  在之后的行程中,采风团将沿着黄河水继续深入了解黄河文化、山东故事,感受黄河河畔山东人民的朴素与真诚,感受齐鲁大地的深沉厚重的文化底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