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非遗赋彩旅游 走进东营市 赏当地特色非遗文化

2020

/ 09/0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3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一十百千万”文旅嘉年华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采风团——走近黄河入海口考察活动参观了东营市部分非遗项目。包括国家级非遗东营区吕剧、省级非遗广饶齐笔制作技艺、刘氏布偶等,并参观了孙子文化旅游区。

  吕剧发源于现东营区时家村,由民间说唱艺术山东琴书演化而来,并吸收融合了“大鼓”等其他民间曲艺和“五音戏”等戏曲的艺术精华,不断丰富、发展、完善而逐步形成。吕剧以淳朴生动的语言、优美悦耳的唱腔、丰富多彩的音乐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2006年,东营区吕剧和广饶县吕剧分别列入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东营区吕剧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对吕剧艺术的传承保护、繁荣发展带来了美好的前景。

  齐笔传统制作工艺发源于广饶县南部,因该地区属齐国乐安,因此所产毛笔称“齐笔”,为广饶县赢得了“齐笔之乡”的美誉。2013年,成为山东省第三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饶县大王镇的大张淡村、北张淡村、北卧石村、李璩村、黄璩村、韩庄村一带,是齐笔的主产地。2003年,大王镇成立了山东齐笔文化有限公司,并在国家工商局注册了“齐笔”商标,让齐笔生产抱团打天下,从此,齐笔不仅依旧传承着博大精深的孔孟文明,同时也作为一种民间工艺,养育着一方水土。

  刘氏布偶起源于清末光绪年间,历经清朝、民国、技艺逐步走向成熟,生产规模也日益扩大。刘氏布偶作为传统民间手工艺品的代表,兼具视觉享受和实用价值,作品细腻,造型兼具趣味性和浓厚的民俗风俗,令人赏心悦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并于2010年成为东营市第三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刘氏布偶是文化交流的信使和历史的几点,是研究黄河口传统布艺的活化石。

  孙子文化旅游区作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以孙武湖综合开发为基础,以孙子文化园为核心,重点布局“一轴、两带、七大分区”,即以兵圣山为中轴,以孙武其人、其事、其书打造生态景观带和观园主环带,形成兵圣官(核心区)、水上交战区、兵器展示区、攻城演绎区、速度体验区、儿童游乐区、冰缘雪域区、太空梭、文创园、滑雪场等设施,成功入选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