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非遗让旅游更有内涵 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一十百千万”文旅嘉年华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采风团走进东营

2020

/ 09/0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白日依山尽,黄河在此入渤海而流,这里是东营。

  9月2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山东省非遗保护中心承办,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协办的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一十百千万”文旅嘉年华非遗主题旅游线路采风团——走近黄河入海口考察活动于东营市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启动。

  山东省文化旅游厅非遗处处长刘朋鑫、人事处副处长钱玉新、山东省文化馆副馆长赵新天、东营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王玉文、自然保护区管委会副书记韩松林、山东华夏天马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鑫以及部分旅行社、媒体记者等5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非遗让旅游更有内涵,旅游让非遗更有活力。”刘朋鑫在启动仪式上表示,拓展非遗旅游线路,加强非遗资源开发利用,推进传统文化资源、文化元素转化为旅游产品,既有利于旅游的发展,也有利于非遗的保护、传承与传播。培育和打造非遗旅游主题线路和非遗旅游体验基地,既是落实文化和旅游部工作部署的具体行动,也是2020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一十百千万”文旅嘉年华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王玉文在致辞中表示,在东营全市的共同努力下,东营市非遗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非遗逐渐融入到了各项事业发展之中。2019年,东营市组织了第五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评选工作,评选出非遗项目40项,市级非遗项目总数达到84项,并努力推荐广饶齐笔制作技艺和黄河口民间草编技艺两项省级非遗项目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申报成功后,东营市国家级非遗项目将达到4项。

  近年来,东营市先后推荐《利津县实施“非遗”助力文旅融合“金种子”工程》、《垦利区非遗串起产学研·提质增效促振兴》分别被评选为2018、2019年度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十大亮点工作;广饶齐笔项目传承人郭明昌被评选为2019年度山东省非遗保护十大模范传承人;垦利区垦利街道、利津县北宋镇、东营区龙居镇和利津县汀罗镇先后被评选为第一、二、三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

  东营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黄河入海城市。黄河与大海的汇聚,造就了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启动仪式所处的黄河三角洲属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30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年轻的大河三角洲,也是我国暖温带最完整、最广阔、最年轻的湿地生态系统。

  东营市的旅游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非遗资源十分丰富,非遗与旅游的融合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近年来,东营市各级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在努力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同时,深入挖掘黄河文化蕴含的时代价值,在非遗传播展示和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等方面做出了很多亮点工作,在非遗旅游、非遗研学等方面作了大量卓有成效的探索。

  本次考察活动旨在更好地推进非遗和旅游融合发展,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播,深入挖掘包装东营市非遗主题旅游产品。

  活动为期三天,将先后考察20余项非遗项目,包括国家级非遗东营区吕剧、陈官短穗花鼓,省级非遗广饶齐笔制作技艺、黄河口民间草编技艺,市级非遗杨氏面塑、旗袍制作技艺、刘氏布偶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