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习千年儒根的万世教化 在尼山圣境感受传统文化

2020

/ 08/2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8月27日晚,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起的2020年“畅游齐鲁·好客山东好时节”秋季采风踩线活动来到曲阜市尼山圣境文化旅游度假区,观看了大型礼乐沉浸式舞台剧——《金声玉振》。

  所谓“金声玉振”,出自《孟子·万章下》——“集大成者也,金声而玉振之也。”“金声”指钟发出的声音,“玉振”指磬发出的声音,“金声玉振”将孔子的思想比喻为一首完美的音乐,赞誉其思想对后世的指引。历时近1个小时的演出生动诠释了孔子的传奇一生,绚烂的灯光、动人的演绎、朴实的剧情以及诗、乐、舞的结合,把孔子从出生到终老的过程演绎淋漓,整场演出将礼、乐完美融合,给现场观众极大的视听震撼,令人难忘,心生阵阵感动。

  28日上午,采风团一行对尼山圣境进行了详细参观。“孔子弟子三千,贤者七十二”,景区由圣水湖与群山相抱,最引人注目的当属一尊高72米的孔子像,只见孔子肃穆沉静,巍然亲切,这是景区的代表性标志。

  位于圣像左前方的大学堂,是世界上最大的“孔子建筑”,也是文化与艺术的殿堂,包含集贤厅、大学之道、七十二贤廊、仁厅、义厅、礼厅、智厅、信厅、礼乐堂等。依山而起的仿古风格,典雅庄重,厅内气势恢宏,金碧辉煌,游人无不叹为观止。

  “仁”“义”“礼”“智”“信”五个厅堂儒风气息浓厚,孔子思想在其间运用不同的方式传授展现,叫人心生欢喜与敬畏。长廊尽头仿佛有一双圣人的眼睛在温柔注视着每一位前来参拜的游人,儒家千古文化在世人的感悟与共鸣间,不再有时空的局限。于黛山碧水处邂逅渊源流长的孔子文化,无论是携孩童还是亲朋皆是旅行出游的上上之选。

  (文/马梦瑶 图/王子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