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走进福牌阿胶,探寻阿胶文化的千年传承记忆

2020

/ 08/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被称为“圣药”的阿胶,传承至今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为历代医药学家所推崇,亦以其独特的功效造福华夏儿女。今天,走进古色古香的中国阿胶博物馆,走近现代阿胶奠基者、未来阿胶开拓者——福牌阿胶。

  中国阿胶博物馆坐落在山东省济南市平阴县东部新城福胶产业园内,为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实践基地、国家级AAA级景区,山东省传统工艺工作站、山东省中医药大学药学院科研教学实践基地。中国阿胶博物馆是福牌阿胶为弘扬阿胶传统文化、振兴中华老字号、保护阿胶历史文化遗产、做大做强阿胶产业而建。

  3000年前,阿胶在东阿镇诞生;1856年,御笔赐福,成就百年福牌阿胶;1915年,在巴拿马博览会荣膺金奖,铸就了福牌阿胶誉满全球的辉煌;1950年,东阿镇诸家阿胶作坊打造了新中国首家阿胶生产厂,福牌阿胶实现了3000年阿胶文化、技艺、配方大集成。斑驳的岁月里,福牌阿胶留下其独特的印记,浩瀚的时空中,福牌阿胶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闪闪发光的背后,是坚守传承的初心、是基于现代的用心、是开拓未来的创新、是领航国际的信心。

  开启中国阿胶博物馆的大门,福牌阿胶的历史值得我们去回望、福牌阿胶的魅力值得我们去感受,从这里,跨越时空,纵览五千年阿胶历史文化,这一趟时空之旅,现在开启。

名自清朝 千年传承

  清咸丰六年,皇帝的宠妃兰贵人身患血症,御医久治不愈。家住东阿镇的户部侍郎推荐了东阿镇邓氏树德堂阿胶,兰贵人服用后喜获龙子,就是后来的同治帝。为此,咸丰帝十分高兴,赐予邓氏树德堂三件宝物:一是手折子,相当于进出宫廷的通行证;二是四品官服黄马褂,已随邓氏业主下葬;三是福字。“福牌”’由此而来。

传统技艺,用心传承 ,好水、好皮、好技艺。

  独家使用阿胶熬制阴阳水——阿井水、狼溪河水

  水是阿胶之魂。阿井水,坐落于福胶集团位于平阴县东阿镇的中国阿胶文化园内;狼溪河水,为洪范九泉汇聚而成,用其熬制的阿胶灰分含量低,夏天不变软,冬天不碎裂,疗效独特。福胶集团的中国阿胶文化园将整条狼溪河水容纳其中,使其成为独家使用的熬胶用水。

  独家使用熬制贡胶用狮耳山驴皮标准,在全国建有十余个原料基地。

  上好驴皮制出地道阿胶,狮耳山生长数百种名贵中草药,驴食山中之草则体壮肉肥,毛色乌亮,是制胶所需的上等优质原料。福胶集团在此自建小黑驴繁育场、养殖场、驴产品加工厂,从源头把好狮耳山驴皮标准的每一道质量关。如今,已在全国十多个省份建立了十余个原料基地,严格的原料质量追踪、责任追究制度,确保了高标准的原料投料。

  独家使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熬胶技艺,遵古炮制。

  五千年的熬胶技艺靠祖辈熬胶技师世代相传,东阿镇代表性老作坊传人组建了全国第一家国营阿胶厂——山东平阴阿胶厂(山东福胶集团前身)。如今,福牌阿胶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拥有两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阿胶专家、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汇集五千多年阿胶文化、技艺、配方之大成。

产品研发,创新开拓

  福牌阿胶走三线产品研发之路,引领行业中药现代化进程。坚持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实施阿胶中药现代化,这是福牌阿胶独特的中药现代化理论,在此理论的指导下,福胶走三条路子研发新产品。

  --纯阿胶制剂(速溶阿胶颗粒、阿胶胶囊)

  --强化阿胶某方面疗效的复方阿胶制剂(山东阿胶膏、阿胶补血

  口服液、阿胶参芪酒等)

  --以阿胶为原料的食品(即食阿胶、阿胶枣、山东阿胶浆等)

  实施中药现代化,福胶拥有了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产品百余种,能够满足不同的消费需求为拓展新的市场空间储备了力量。

  在这里,你能穿越回几千年前的时空,追溯阿胶的由来,感受道光圣旨的荣耀,走在石板路上,穿过大街小巷,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感受周围熬胶手工作坊的淳朴与用心,前院诊病,后院熬胶,熬胶师傅认真地执行着每一道工序。

  千年后的今天,身处中国阿胶博物馆,明末清初东阿镇熬胶的盛景就在眼前,凝视这似“灵丹妙药”的阿胶,让我们忍不住地想去与作坊里用心熬胶的师傅对话,我们穿越千年的时空远道而来,只想在这浓郁的味道里停留片刻,洗去一路的征尘,在作坊的一角,小坐,凝望沧桑爬满脸庞,听熬胶师傅讲述阿胶的故事,然后轻轻地告诉熬胶师傅:“您放心,技艺一直在传承。”在时空的隧道里绽放永不凋零的花朵。

  中国阿胶博物馆馆藏物品2千余件,有阿胶在民国期间获得的奖项、于氏天德堂百年老阿胶,明清时期阿胶仿单,药碾、药臼、器皿、研钵,阿胶古书籍,狮耳山中草药标本百余种,福胶集团50年建厂至今获得的各项荣誉1000余件。其中镇馆“三宝”为邓氏树德堂进贡阿胶的手折子,咸丰帝御赐福字,于氏天德堂堂主获得皇封的圣旨。这些馆藏物品,记录了古老的阿胶文化和历史印迹。东阿镇阿胶历经5000年的发展,凝聚着广大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心血,是民族文化遗产的一笔宝贵财富,蕴含着中华医药博大精深历史文化价值。中国阿胶博物馆的文化展示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民族文化保护最好的传承展示。

  这些藏在时间深处的展品,得以让我们看到时间古老的容颜,那纯粹的一尘不染的认真与用心,展品是固态的时间,而时间成了流动着的传承。

  传承千年非遗精神,弘扬中国阿胶文化,千年非遗福胶技艺不失传统特色,同时也在焕发新的活力与生机,福牌阿胶人坚信,保持传统与创新发展可以兼得,福牌阿胶坚持阿胶的技术革新之路,实现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的完美结合,以实际行动告知世人:福牌阿胶是阿胶事业的开拓者。

  为您预约一场穿越时空的对话,快来中国阿胶博物馆感受千年传承的魅力!

  文/李依帆 摄影:韩春义 栾美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