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济南现存唯一县学文庙:感受平阴县学文庙的底蕴与气韵

2020

/ 08/27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网

作者:

杨童童

手机查看

  在平阴县府前街西首,县学文庙外魁星阁和棂星门独特的造型引人注目,吸引了许多游客驻足观赏。

  平阴县学文庙始建于北宋元符年间,作为济南现存唯一的县学文庙,它承载着历史的厚重,还有儒家文化的精深。据光绪版《平阴县志》介绍,县学文庙为庭院式建筑,平面呈长方形。其布局严谨工整,主从分明,重点突出,建筑精美。它通过平面布置、体量变化、形制变换、外部中介空间序列组织等传统手法,构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古建筑群。

  庙门前的魁星阁颇具气势,吸引人们前来观看。魁星在中国民间信仰中是主宰文章兴衰的神,在儒士学子心目中,魁星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科举时代是士子们“夺魁”的象征,极富时望。魁星阁的梁枋和柱体红蓝相间,象征着从前它神圣的含义。想象穿越千年,每当秋闱开考之前,或有无数文人士子前来朝拜,络绎不绝。而今,它依旧伫立在城镇的街巷,历数百代学子踏上漫漫求学之路。

  从县学文庙的棂星门中间穿过,位于院落正中的大成门便映入眼帘。古时帝王尊崇孔子集贤圣先贤之大成——“孔子之谓集大成”,大成门便由此得名。绿色琉璃筒板瓦覆盖屋顶,脊兽昂首立于屋脊之上,虽然大成门的墙体已有些斑驳和褪色,但岁月冲刷留下的痕迹更加凸显了这座古老建筑的历史厚重感。

  步入第二重院落,大成殿便位于大成门正北方向,这是奉祀孔子神位的主殿。登上阶梯,这间面阔五间的建筑依然留存着古时的恢弘和大气,屋脊上龙和牡丹的元素也印证了它昔日隆重和正式的地位。《孟子·万章下》中有文:“孔子之谓集大,集大成也者,金声而玉振也”。孟子称赞孔子才德兼备,学识渊博,正如奏乐以钟发声,以磬收乐,集众音之大成。孔子为中国文化之特异彩色,而作为这份珍贵的文化遗产的承继,这座大成殿必将再在市民和游客的面前重新闪耀光辉。

  县学文庙的重重院落中,还有名宦祠、乡贤祠、金声玉振门、忠义祠、文昌庙、三代宫、明伦堂等建筑。据《平阴县志》(清光绪版)记载,“学宫,旧在城西北隅,宋元符间,知县虞芹,因地洼下迁东南隅。” 平阴县学文庙在近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不断变迁,在这座结构完整、保存完好的庙中穿梭,浮躁之气尽褪,先人留下的笔墨丹书之味萦绕不绝。在殿中虔诚祭拜,领会集大成的儒家文化深厚的意蕴,见证其重光于世界。

  站在阶梯上观望,院中景色尽收眼底。朱色廊顶,碧绿荷叶,玉白石桥……别致的角落都自成一景,衬托着这座学文庙的风雅和气韵。

  “昔仲尼,师项橐,古圣贤,尚勤学。”修身,齐家,平天下,孔孟之乡的诗书礼仪依然在这片齐鲁大地上传承。平阴县学文庙这座千年古庙也安静地伫立在岁月长河中,等待人们一睹它往日与今时的风采。

  文/杨童童 摄影/韩春义 栾美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陈乐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