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秋日胜春朝 品台儿庄古城文化厚度

2020

/ 08/2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初秋的台儿庄古城,你来过吗?8月26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起的2020年“畅游齐鲁·好客山东好时节”秋季采风踩线活动来到枣庄市台儿庄区台儿庄古城,在高情远意的秋日体会古城的诗情画意。

  初秋的高天朗云下,日色清素,万里澄澈,古城情愫朦胧,街巷小店鳞次栉比,活泼的人间景气在古城发挥到了极致,古商铺、参将署、拐角楼、古码头……青砖黛瓦皆回荡温柔敦厚的气息。桥边杨柳依依,一片朦胧的深绿色,河中的波纹慢慢扩张,时间般的纹理,前进无止。

  台儿庄古城发源于秦汉,发展于唐宋,繁荣于明清,位于京杭大运河中心处,清代乾隆皇帝赐其“天下第一庄”的称号。古城内有15公里的水街水巷,与欧洲的威尼斯水城几乎相当,是国内目前水网最密集的水城之一,也是国内唯一可以摇桨逛遍全城的中华古水城。

  年轻的船妹子们摇桨,载客10—12人的摇橹船在运河中平稳行进,水街水巷的美景尽然入目,这时也会听到船妹子宛转悠扬的歌声和生动细致的讲解,游客们感受人在船中坐,船在画中行的悠然景象,一船一橹一伊人,一水一城一梦乡,台儿庄古城的美景,由此更添独特美好的色彩。

  古城不同于钢筋水泥的城市,慢节奏的生活让人踏实从容,适合思考生活,关注于心的感受。这里没有催促和喧嚣,你可以在柳琴戏台下静坐片刻,听听从清末流传而来的曲艺之美;可以找一家小酒馆坐坐,品品手工酿制美酒的香醇;可以在街道旁,看皮影先生灯下表演的可爱逗趣;也可以在喜欢的民宿中,看来往行人穿梭,观远处风光日落。

  夜色浓重之时,广场上怒放的火龙钢花划破夜空,灿若星辰,1500℃的"铁水流星"随之漫天飞舞,细雨中的火龙钢花更加绚烂夺目,如此壮观精彩的画面每晚都在台儿庄古城震撼上演,烟火的璀璨与水乡的柔美交融成画,美在心头。

  看美景、听戏曲、看杂技、赏民俗、观夜景、坐游船,运河文化、鲁南民俗文化、大战文化相互交融,诉说与展现历史脉络,在古城的旅程从广度、宽度渐渐积淀了文化的厚度,会心处不必在远,在古城的当下就是最好的显现。

  (文/马梦瑶 图/王子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