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关于乡愁的芬芳美好 朱家林都知道

2020

/ 08/2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想了解地道又精致的乡村重建,来临沂朱家林田园综合体瞧瞧,准没错!8月25日,由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起的2020年“畅游齐鲁·好客山东好时节”秋季采风踩线活动来到临沂市沂南县岸堤镇朱家林村,感受此地的风土人情和当下新兴康养、乡村主题的旅行方式。

  作为全国首批、山东省首个国家级田园综合体,朱家林在2015年冬天迎来了它重要的转变时刻,一群有新意、敢创造的年轻人,与当地人一同建桥铺路、治水种树,利用短短两年的时间,以保护建筑肌理为理念,通过整体保留、局部修缮、内部装饰的方式,在保留历史记忆,运用现代乡土的基础上,对原有建筑空间置入新的功能,给旧建筑赋予新的生命力。

  朱家林田园综合体以”创新、三美、共享“为发展理念和总体定位,是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园区、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2018年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是全国第一个田园综合体四项标准的地方发布者,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现实路径。

  初入朱家林,有如迈入世外桃源,外界喧嚣纷繁不复,一颗心沉静下来,车马邮件都慢,想要在此地安定。一栋栋院落错落有致、洁净朴素,像是翻开新诗的篇章,是返璞归真的指引,将人间烟火气的美好展现淋漓。

  在尚膳中餐厅尝老家味道,品特色菜肴;在非遗文化体验馆欣赏手工艺的曼妙,感受传统文化的熏陶;在独立书店静心阅读,沉淀繁华纷扰的心;在萤火虫酒吧小酌几杯,看点点繁星;最后挑一栋喜爱的民宿留宿,这才明白,乡愁,原来有如此共通之处。

  芦苇丛、狗尾草、滴水观音还有村民们淳朴的微笑,无一不是心的抚慰、真挚的回味。层林尽染的远处,是摇曳的林木还是山峦的层叠,都不重要,在这里的每一天,都是芬芳美好。

  (文/马梦瑶 图/王子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