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济莱高铁建设配合考古工作 梁王遗址发现济南城区内最早的城

2020

/ 08/1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8月12日上午,济南梁王遗址东周古城考古发现与遗址保护媒体通气会在济南市中铁十局项目部二楼举行,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济南市考古研究所所长李铭、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第一研究室主任高明奎、梁王遗址领队董文斌、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及媒体代表等出席会议。

  “梁王遗址的保护十分重要,同时也要做到充分利用,为当今社会服务。”孙波在会上呼吁。2020年3—7月,为配合济莱高铁建设,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济南市考古研究所联合对济南梁王遗址进行了考古发掘。

  高明奎表示,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在济莱高铁建设过程中,为文物保护工作做出了一定的牺牲,也克服了很大困难,展现了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担当及风范。

  济南轨道集团交通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家海介绍,济南高铁项目在建设伊始便十分重视文物考古研究工作,考虑到文物考古工作的严谨性和必要性,施工团队提前与山东省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员商定了大致施工工期,在原定日期基础上进行了必要的推迟。初始施工方案为一个桥墩恰好位于发掘区西城墙上,如果按原设计方案,该桥墩的基坑将破坏西城墙,为做好保护,建设单位调整了相邻的5个桥墩位置,增加跨度,将原本24米间距调整为32米。同时本着加强文物保护的原则,施工现场做出了提高施工便道标准、回填古城墙位置保护、增设保护文物标志标牌等措施,确保避免在后续施工过程中对遗址古城墙造成破坏。

  通气会最后,孙波、李铭代表发掘单位向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赠送了锦旗。

  记者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了解到,梁王遗址共布方2000平方米,发现有东周和唐代等灰坑、灰沟、墓葬等各类遗迹一百余座。唐代遗存主要为灰坑、灰沟和墓葬,出土有大量的板瓦、筒瓦、瓦当等建筑材料,陶盆、陶瓮、瓷碗等日用器。周代遗迹有城址、灰坑和道路,遗物主要为陶瓮、陶罐、陶豆、板瓦和筒瓦等遗物。

  “现在遗址城墙已经进行了回填保护和围挡,城墙位置大概在地下20公分处,施工方现在把城墙保护起来,效果很好,下一步我们需要把整个遗址范围保护起来,这也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在梁王遗址考古工地现场,董文斌向大家介绍道:“我们后续的工作还是以整理、研究、保护为主,对出土文物进行整理研究,认识古城文化面貌的同时了解古人的生活情境,对古城具体年代进行进一步确认。”

  据了解,东周城址平面呈长方形,总面积约14万平方米;城墙东西约300米,南北220米,城内面积约7万平方米。西墙保存较好,长度约220米,宽度约13米,深1米,墙体均为黄褐粉黏土夯筑而成,夯土质量较好,夹杂有鹅卵石。北墙残长90米,宽约12.6、深1.1米,南墙及东墙破坏严重。墙体四周均存在壕沟,呈锅底状。

  东周古城的发现虽在时代上不能对应此地存在“梁王城”和“鲍城”的历史传说,但可以印证此地存在一座古城,且为目前济南城区内发现最早的城,对于济南的城建史研究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将济南城区建城的历史向前推进一千余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