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万国融汇一街游 青岛八大关开拓文物保护与利用的新路径

2020

/ 06/1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青岛报道

  八大关,是以8条关隘命名的路得来的名称,这座最能体现青岛“红墙绿树、碧海蓝天”特点的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之一,位于青岛市市南区太平山南麓,汇聚了20多个国家风格各异、绚丽多彩的建筑,有着“万国建筑博览会”之称。

  6月15日,“活化文物传承 聆听历史回声”2020胶东半岛文化遗产保护媒体行走进青岛八大关。

  这座依山傍海的浪漫古典老街区,蒙有一层从时光某端连接而起的历史文化面纱。一行人走在街区,像是在百年前的异域穿梭。它的全面修缮,是在全国解放后,因风光绮丽,空气清新,曾成为我国重要的疗养区之一。

  “在八大关区域,单体不可移动文物有236处,近年来,市南区以‘保护为先,合理利用’的原则,突出对国家级、省级、市级、区级文物的保护和修缮,同时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到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当中。目前在八大关太平角区域已经有花石楼、公主楼等艺术类展览场馆,以及一些新兴的民宿和时尚消费场所。”青岛市市南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孙静告诉记者。

  据介绍,市南区除八大关区域外,中山路、江苏路区域的文物建筑在做好保护和修缮的同时,融入了现代时尚的元素,与时俱进,为游客提供便利,现约有40处已转变为时尚消费场所和文博场馆。

  据了解,青岛市近年来公布了3批共60处名人故居,其中58处坐落于市南区。2019年12月,青岛市推出“跟着名人游青岛”活动,以老舍故居为原点,分东、中、西三条线路,德国总督楼旧址、老舍故居、康有为故居等历史文化名人故居与大学路、中山路周边的书店、咖啡馆、茶舍、精品民宿等如同珍珠一般串联,既能漫游打卡,也可品味历史文化,将文物保护与旅游有机结合,形成了自身独特的文旅融合品牌。

  自2018年以来,青岛市全面启动并推进青岛老城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经过反复调研、论证,目前,初步确定了以历史城区形式为申遗的主要类型。“下一步,我们将积极配合青岛市老城区的申遗工作,充分发挥好社会力量的资源,做好对文物的修缮和开发利用等工作。”孙静表示。

  近年来,青岛市对八大关区域的文物保护利用工作不断提升,2019年,完成了正阳关路10号等五处文物建筑修缮的验收工作。在加强保护的基础上,青岛市不断探索加大对八大关近代建筑的利用和展示工作,按照“科学保护、合理利用”的原则,先后辟建了一系列文化设施,通过深度挖掘八大关区域文物建筑文化内涵的同时,不断展示着中西交融的文化特质和活力时尚的区域风情。(摄影/韩春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