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以史为鉴 发愤图强 感悟刘公岛文化遗产精髓

2020

/ 06/1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威海报道

  “东临碣石,以观沧海。水何澹澹,山岛竦峙。树木丛生,百草丰茂……”绮丽的6月,站在刘公岛的东泓炮台,面朝大海,曹操的这首《观沧海》不自觉回荡耳畔。

  6月14日上午,“活化文物传承 聆听历史回声”2020胶东半岛文化遗产保护媒体行走进威海刘公岛。

  这座刘公岛最东端的炮台属威海28处甲午战争遗迹之一,日出东方,一泓碧水,东泓由此而来。甲午战争中,东泓炮台曾重创日军,被称为刘公岛火力最强的炮台。

  “在总书记视察胶东一周年的时候,我们依托东泓炮台的文物资源打造了东泓炮台展馆,充分发挥好教育功能,让更多人更加详实的了解这段历史”,刘公岛上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讲解员李翠翠告诉记者。

  “在2019年的时候,我们启动了定远舰的水下考古工作,打捞文物200多件,下一步我们将会进一步推进对文物的考古、保护工作,力争让更多的文物‘活起来’,依托它们讲好中国故事。”李翠翠表示。

  “走在这里看到身边的历史印记,听着讲解员的细致讲解,真的感觉特别震撼,心里也涌现出无数感动,真该带孩子来参观参观,学习红色文化,这是我们都应该了解的历史。”在东泓炮台展馆参观的陆先生说。

  渡船码头东侧,有一幢临海建筑,这里是甲午战争博物馆。博物馆的外形犹如一艘巨大的舰艇,沧海碣石旁,一尊高大的人像身后飘一片披风,站在甲板上用望远镜观察敌情,造型潇洒,他是北洋海军“致远”舰管带邓世昌,同时是这座博物馆的象征。

  这一座以北洋海军和甲午战争为主题内容的近代纪念遗址博物馆自1985年建院以来,先后完成了海军公所等10余处文物建筑维修工程,使“刘公岛甲午战争纪念地”文物遗址得到全面有效的保护。

  “我们不断增加馆藏文物数量,丰富陈列展览内容,通过各种途径征集有关甲午战争和北洋海军时期的文物、照片和史料,快速提升了馆藏文物的质量和数量。”馆内工作人员介绍。

  据悉,两年多来,刘公岛十分重视自身的文物保护和教育工作,并将其放在首位,不断打造智慧景区、无废景区、无烟景区等,为历史保护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甲午战争博物馆也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工作,完成可移动文物预防性保护工程,启动了馆藏出水铁质文物保护修复项目,同时开展了纪念地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和文物安全管理工作,实施文物安全提升工程。

  硝烟散尽,故垒犹存;废墟无声,史鉴不泯。无尽的历史反思,成为国人们勿忘国耻、以史为鉴的鲜活历史教材,刘公岛安静矗立,在呼啸的海风中,不断浓郁自己的红色历史印记,警醒世人“发愤图强”。(摄影/韩春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