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从“地下”到“云上” 文化遗产公开课带你探秘考古那些事儿

2020

/ 06/1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烟台报道

  6月13日上午10:30,在中国第四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山东主场活动城市——烟台市大众网·海报视频直播间里,开启了一场关于考古的科普直播,揭开原本神秘莫测的考古面纱,为观众们呈现了一堂生动趣味的文化遗产公开课。

  公开课分别由来自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董文斌、王龙和来自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的杨新寿,三位嘉宾为大家就《什么是考古》《大韩墓地背后的故事》《中国古建筑概说》进行现场讲演。

  董文斌是济南梁王遗址考古队领队,有着丰富的考古工作经验。在直播中,他告诉大家,考古并不等同于挖墓、盗墓,墓葬发掘只是考古工作中极小的一部分,且属于政府组织的文化遗产抢救和保护工作,对于了解民族历史具有深远的意义。并且在直播中还为大家讲述了考古的缘起、工作方法以及考古工作者在工地发掘的日常生活等,为大家展示了考古工作最为真实的一面。

  作为大韩考古队执行领队的王龙,在直播中为大家介绍了大韩墓地的情况,并讲述了大韩墓地被盗事件的经过、抢救性发掘工作等。王龙表示,大韩墓地发掘出的3000余件文物仍在修复中,接下来考古队会加紧文物修复和资料整理工作,让这批文物以最好的面目展现到公众面前。

  杨新寿是山东省古建筑保护研究院的总工程师,他在直播中为大家介绍了中国古建筑的特征、类型、构造特点以及中国古代的建筑设计等。在我们周围,有许多古代和近现代建筑,这些建筑如何保护、如何利用,就是杨新寿此次直播的重要内容。

  不论是考古工作还是建筑遗产的保护工作,如何让考古走出学术封闭的象牙塔、走向公众,是学界和社会的共同课题。近年来,山东省内进行了大量考古工作的宣传,在考古工地举办公众考古活动,设立公众考古基地,实行考古工地开放月等等,缩短了考古与公众的距离,加深了社会对学界的了解。此次文化遗产公开课,以什么是考古学和考古发现背后的故事为题,介绍考古学产生、发展的过程,阐释考古学的原理与方法,对于考古学都有十分重大的宣传作用和社会意义。(摄影/烟台站 隋昊言 郝宝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