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兰陵县美丽乡村之下村乡郝村:村如其名 郝村里面好事多

2020

/ 06/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山名抱犊,水唤双河,而村子按照大多数村民的姓氏,被叫作郝村。村如其名,在郝村,记者耳闻目睹了村子里发生的诸多好事。

  刚进村子,就看见几个村民正在为村里刚刚修好的水泥路铺路沿石,与别处水泥质地的路沿石不同,郝村村民就地取材,把此地常见的条石砌于水泥路两侧,与村庄的农舍、草木和谐地融于一体。

  上村党支部书记、郝村负责人郝伯香告诉记者,以前的郝村,路是黄土路,路面狭窄,而且坑洼不平,村里产出的东西不容易运出去,山外的人也不愿意进来。不但如此,以前道路两侧、房前屋后,草垛成堆、沙土成堆、垃圾成堆,是“脏乱差”的典型。近几年,借助市、县、乡倡导的美丽乡村、美在农家、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活动,郝村开始了整治环境的“自新”运动,对全村的草垛、垃圾堆、沙土堆以及其它障碍物进行清理,新修了平坦的水泥路,新建了休闲文化广场,村庄环境焕然一新。“以前出门进门,看到草垛、垃圾堆、沙土堆,心就发阻;现在环境变好了,农闲的时候还可以到广场上唱唱歌、跳跳舞,心情也随着俺村的变化变好了。”村民郝金良说。

  除了村庄环境变好了,村民的钱包也渐渐鼓了起来。近年来,郝村利用自身的生态优势,积极开发生态农业项目,除了之前的金银花、花椒产业外,村里还以党支部为引领,创办了合作社,流转土地1000余亩,发展了两处大樱桃种植基地。

  前些年,因为没有赚钱的门路,郝村青年到外面打工的人很多。这几年,村里有了产业,青年村民开始陆续“回流”,村民田萍萍就是他们中的代表。田萍萍以前在上海打工,村里倡导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经济后,她与家人一起创办了瑜叶林果种植专业合作社,流转300亩土地,吸引了本村及周边的百余户村民参加,合作社专门种植有机大樱桃。在种植基地里,记者看到,几位村民正在熟练地分拣刚刚从果树下摘下的新鲜大樱桃。田萍萍告诉记者,因为生态好,樱桃比其它地方的要个大味美,她家的樱桃一直供不应求,今年樱桃喜获丰收,除去各种成本费用,预计她家今年的净收入能达到30余万元。

  除了生态农业产业,郝村的文化产业也做得风生水起。据了解,村里的天际陶笛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陶笛的生产、包装、设计、教学为一体的文化产业公司,村里有十多位村民在此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另外,公司与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国内一些艺术类高校都有合作,在去年的山东文博会和深圳文博会上,天际陶笛舞动起令人惊艳的“兰陵元素”、“沂蒙风采”。如今,小陶笛不但飞出了山窝窝,还让很多外地人慕名前来参观。

  对于村子以后的发展之路怎么走,郝伯香胸有成竹,他说,接下来村里要积极发挥党支部的引领和党员的带头作用,根据村子实际,开拓一条“产业+生态+旅游+扶贫”的特色之路。对此,他向记者举例说明:正在规划中的百草园种植专业合作社,立足山清水秀无污染的特点,广泛种植中草药,招聘村民尤其是贫困村民到合作社工作,这样的阳光产业,不但能保持住风景的原生态和药材的品质,还能让村民在本村就有事可做、有钱可赚。

  采访即将结束时,郝伯香接到镇里的电话,电话那头说,村子刚刚被评选为全市美丽乡村荣誉称号。听到这个消息,这位郝村的“掌舵人”开心地笑了。(记者/王大利 通讯员/孔维克)

初审编辑:陈乐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