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扎根乡村 退伍老兵播种“民宿梦”

2020

/ 06/0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清晨,阳光与鸟鸣一起叫醒了睡梦中的沂南县三山沟村,原生态的旅游民宿石舍建筑群—石崇崮民俗大院便坐落在这个民风淳朴的小山村中。木门、石墙、柴垛、土灶,这座民宿大院的朴素自然不仅来自于这片淳朴的土地,更来源于大院的主人,一名憨厚内敛的退伍老兵。

退伍老兵怀揣乡村民宿梦

  “九六年高中毕业后,我就被分配到晋城当兵。三年的军旅生活对我来说是最难忘的,也影响了我后来的生活。”石崇崮大院的主人武光军是名退伍老兵,踏实、朴素,还有埋头肯干的性格让他在退伍时分配到一份不错的工作。但看到老家的父母,整日还是面朝黄土背朝天,他毅然选择了回家。

  刚回到家乡的武光军以开出租车为生,靠着在部队中培养的坚韧不拔与吃苦耐劳的品质,生活质量也在不断改善,三山沟村里的老房子也进行了翻新,成了亲朋好友聚会的地方。

  随着沂南旅游的大发展,地处沂南县沂蒙生态大道边上的三山沟村也见多了游客车来车往。加上老家翻新改造,打造一处朴素原始、符合老家风土人情民宿大院的想法在武光军的心中油然而生。

  说干就干,从基础规划到设计图纸,从装修风格到设备安装,武光军事无巨细的打造着这座怀揣着他乡土情怀的民宿大院。
  “石崇崮大院是从2013年清明开始准备的,赶上了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潮,乡镇上也都很支持我。”武光军说自己是个懂得感恩的人,对帮助过他的人一直不会忘记。

  石崇崮是沂蒙七十二崮里的第一崮,立在群山之间,其下青山幽谷,屋舍错落。石崇崮大院就在崮下,环境适宜,也非常适合发展乡村旅游。得天独厚的旅游区位优势,沂蒙古村落典型代表,有着沟深谷幽、茅舍错落、溪绕门前、小桥流水的独特魅力。
  随着民宿建设的越来越完善,石崇崮大院也成为了周边有名的特色民宿。加上军人作风的武光军也结识了很多朋友,特色的民宿、好客的主人,让这个民俗大院每天都人来人往。

卖房辞职坚守初心建设美丽乡村

  石崇崮大院采用最原始的建筑方式,千锤百炼、精刻细琢,纯石头垒建的两层屋舍,如主人般憨厚、内敛,像一首充满韵味的诗,一幅耐人寻味的画,在清晨阳光照耀下,分外惊艳。

  “随着石崇崮大院的规模越来越大,遇到的困难也越来越多。首先就是资金,最难的那段时间我卖掉了市里三套房子,我到现在都忘不了岳母在衣服里偷偷塞钱,默默地支持我。”说到这里,这个憨厚耿直的男人眼中也有些微微的泛红。
  目前武光军已经累计投入了1200多万元,为了更好的经营民俗大院,武光军辞掉了临沂市里的工作,全身心的投入到大院的管理经营中,用他的话说就是“基本把全家都压在上面了”。

  付出就定会有收获,每天都会有很多游客到大院吃农家饭、住石屋民宿。尤其周五周六的时候,天天爆满。据大院大姐介绍,一到周末几十家的来吃农家饭,光特色炖鸡就得准备二十多只,有的还要吃烤羊。
  “一到周末,乡里乡亲的人们都来大院里摆个地摊,卖些干货、土特产,也能增加老百姓的收入。”武光军表示,石崇崮大院从初建到现在,不仅对村舍美化、环境改造上起到了很大的贡献,还充分调动了周围村民的参与。目前大院已经提供了工匠、厨师、民宿管家等十余个工作岗位。

  石崇崮大院越来越火,主人武光军遇到的困难也越来越多。
  “目前除了资金方面,现在更缺乏的是懂得经营的管理人员,能为大院规划更专业的发展方向,及时了解行业发展动态,将民俗大院做大,也带动村里百姓共同致富。”在武光军的规划中,除了目前的日常经营,大院还要发挥集群效应,能让这个小山村更有活力。
  目前,武光军正在跟县商务局沟通,搭建大院电商平台,将周边老百姓的土特产都拿到网上销售。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石崇崮大院就像它的主人一样质朴安静地扎根在群山环抱的故土乡村中,如今的大院已经不单单是武光军是乡情的承载,也是他返乡创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基础,更是他回馈故土,带领周边农户一同建设美丽三山沟村的舞台。
  “住石屋大院,烤崮顶黑山羊,炒沂蒙山鸡,吃原生态野菜,品原住民居滋味,享返璞归真生活。”武光军笑着跟我们说,石崇崮大院随时欢迎大家的到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