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潍坊发布文旅扶持政策 对新评选5A景区奖励1000万

2020

/ 05/27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5月27日,记者从潍坊市文旅局获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建设“生态、开放、活力、精致”的现代化高品质城市贡献文化旅游力量,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发〔2020〕7号),潍坊市出台11条文化旅游扶持政策,加快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和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响“渤海之滨风筝都 农圣故里动力城”品牌。

  该项政策包含指导思想、任务目标、政策措施三个方面,在任务目标中,潍坊市力争利用三年时间,将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和旅游年度总收入提高到全省前列,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引擎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悉,该政策自2020年6月1日起实施,有效期至2023年5月31日。在11条政策措施中,潍坊市鼓励旅游景区提升品质,对新评定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为省级精品文化旅游小镇、精品旅游特色村以及2019年以来新评定的5A、4A、3A级景区分别给予不同金额的一次性奖励。

  实施文化旅游融合“双十工程”。利用三年时间,在全市打造十家文化旅游集团,提升十家文化旅游景区,对纳入“双十工程”范围的文化旅游集团和景区,按程序给予每家15万元一次性补助。

  鼓励旅游景区提升品质。对新评定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给予10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评定为省级精品文化旅游小镇、精品旅游特色村的,分别给予8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2019年以来新评定的5A、4A、3A级景区,分别给予1000万元、50万元、15万元一次性奖励。支持景区游客服务中心高水平运营,对表现突出的给予一定补助。

  鼓励酒店业创星升级。对首次参与星级评定并评定为五星级、四星级的酒店,分别给予200万元、5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通过改造提升并评定为五星级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奖补资金按现行财政体制由市、县两级财政进行分担。对由于经营不善被摘牌或主动摘牌的,奖励资金予以追回。

  扶持旅行社上档升级。对新评定的5A、4A级旅行社,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凡在潍坊市外设立分公司,且正常经营3年以上的,每设立一个分公司奖励1万元(总额不超过5万元)。

  鼓励旅行社引进外地游客。年度累计向潍坊市输送境内过夜游客满10000人按每人20元奖励(不足10000人不予奖励),超出10000人的部分按每人30元奖励。年度累计向潍坊市输送境外过夜游客(含港澳台)1000(含1000)人以上且不足2000人的,按每人40元奖励;2000(含2000)人以上的,按每人50元奖励。国内旅游包机一次性输入120(含120)人以上的团队,按每人100元奖励。包列一次性输入400(含400)人以上的团队,按每人30元奖励,其中,住宿四星级及以上酒店的,在每人30元奖励的基础上,再额外增加每人10元奖励。从潍坊市外一次组织自驾车40(含40)台以上,过夜游客不少于120人的,按每人50元奖励(不再计入旅游人数累计奖励)。

  鼓励非遗创新发展。支持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产业化开发,达到一定规模的给予适当奖励。对新入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的,分别给予项目保护单位10万元、5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入选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分别给予所在项目保护单位5万元、2万元一次性奖励。

  鼓励文博资源开发。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发展,对依法设立、正常运行满一年且向社会免费开放的,每年给予最高不超过5万元补助。鼓励非国有博物馆加强与文化创意、旅游等产业相结合,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支持国有博物馆在做好公益服务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馆藏文物开发文创产品,发展创意产业,经市财政部门核定后,其经营增收部分可全额留用。

  支持实体书店发展。鼓励在城区开办24小时书店,凡经营期满一年以上并达到一定经营规模的,从第二年开始每年给予2万元补助。

  保障新增土地供给,鼓励盘活存量用地。优先保障省、市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土地供应。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出让土地依法需以招标拍卖挂牌方式供应的,可将文化和旅游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的有关要求纳入土地招拍挂方案。重大文化旅游产业项目,经市政府研究同意,土地价款可按照有关规定分期缴纳,最长时间不超过1年。鼓励企业依法利用空置工业厂房、仓储用房、古建筑、老建筑、荒山、荒坡、荒滩等存量资源开发文化旅游项目。

  加强文化旅游人才激励。对取得中级、高级导游员资格,在潍坊从事专职导游工作满3年,且无重大投诉的,分别给予500元、1000元一次性奖励;同时获得外语导游资格的,再给予1000元一次性奖励。对在全国、全省旅游行业技能大赛中获奖的星级饭店、导游等从业人员,分别给予不超过5000元、3000元一次性奖励。

  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和文化旅游企业的激励政策,实行一事一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马梦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