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畅游齐鲁|台儿庄古城:人潮不拥挤 我能感觉你

2020

/ 04/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五月来临春意浓,台儿庄古城里,春天的小尾巴轻轻摆动,庭院深深深几许,踏足纵横交错的青石街巷,青砖黛瓦间散发温柔敦厚的气息,叫人心安。

  古城不同于钢筋水泥的城市,慢节奏的生活让人踏实从容,适合思考生活,关注心灵的感受。任意选一条路线,悠然漫步其间,路过一座桥,桥上人影绰绰,桥下流水潺潺,晴空万里,春日温和,没有催促和喧嚣,好像这一刻,才终于到达了心头的“伊甸园”。

  湖水碧绿、深广,光影跳动,细碎磷光映衬古城片片峥嵘岁月,轻软悠扬的笛声随风穿过,萦绕耳畔,闭上双眼,仿佛回到那个歌声飘摇舞悠扬的年代。

  一路走,一路细看,朱楼绮户布满柔情,古旧的气味,弥漫在街头巷尾,栉比的小店林立有序,一派自然风味,活泼的人间景气在古城发挥到了极致。这样的小城里,不可能有哭丧着脸的人,看来看去,表情都是悦目的,令人觉得宾至如归。

  天凉了下来,日色变淡,未经调色的落日余晖像一幅画,不经意跑入窗框中,此时西沉的月影,如同半裁的信纸,游人浸在古城的夜色里沉醉。

  白天的古城是沉睡般的静谧,华灯初上之时,便醒了过来。火红的灯笼、曲折的长廊都被映在古城的河水里,如梦如幻。摇橹小船穿行其中,船妹子浅吟低唱,温润春风如同鲛绡敷面,大运河紧绕古城四周,如此包容。

  夜晚的古城,如同一场星夜庙会,孩子们欢快的跑啊、跳啊,路过一座座灯光璀璨的店铺,店铺里有把玩扇子的老人、戴动物面具的情侣、试新衣的三五友人,街道旁有弄皮影的先生、吟戏曲的姑娘,广场上有舞龙的队伍、打钢花的民间艺人... ...古城里,有壮阔,有婉约,有古朴,有浪漫。

  看美景、听戏曲、看杂技、赏民俗、观夜景、坐游船,领略运河文化、鲁南民俗文化、大战文化,古城的这趟旅行从广度、宽度渐渐积淀了文化的厚度,增长见闻最直接的吸收方式,莫过于此。

  五一悠长的假期里,在台儿庄古城的时光,追寻的不再是空荡的梦境,而是一个古老的约定,假日里的娴静舒适,融在嘴角边、晚霞下,梨花树下相碰的茶盏里。

  (作者:马梦瑶 摄影:刘庆广、李晓伟、李帆、陶婷、马梦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