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原创力量

“疫”后去哪里 兰陵压油沟走起

2020

/ 02/25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两边沟壑,中间为一山沟,当地人称-压油沟... ...”位于临沂市兰陵县的这处奇妙之地,让人想要不断回返,极具“老家”魅力的山野宝地,萦心每一位曾到过这里的游人,或许冠以“景区”二字对压油沟来讲都略显生硬。

  不管自己的家乡是否依山傍水,好像每个人对“山水”都有着别样的情结,也许是本性使然——山水代表灵性的孕育。

  “久在樊笼里,复得返自然”,城市的喧嚣迷惘了身心,而兰陵压油沟的慢节奏最是抚慰。作为典型北方古村落的代表,压油沟的大气恢弘丝毫不输温婉的南方小镇,这里植被繁茂,空气被过滤得十分清新,呼吸之间,吐故纳新。天气回暖后,道路两旁的花儿们便会竞相开放,灵动摇曳,如同可爱淳朴的兰陵人,热情欢迎每一位前来的游人。这花红柳绿的景象,是万千盏霓虹都不换的美好神往。

  过石板桥,穿小径,叠石溪流水潺潺,洁净清凉,丝帛般的瀑布顺流而下,鸣如琴弦,一派鼓乐之声。时光在树影婆娑间流逝,不觉失落反有暗喜,这就是压油沟的独特魅力。

  继续行进,来到特色百工坊,煎饼坊、手工醋坊、咸菜坊、小磨香油坊......无一不是原生态无添加的纯手工制作,自然且安心。“兰陵美酒郁金,玉碗盛来琥珀光”,再喝一碗自酿的美酒,体会入喉的醇香甘怡,心情更添轻松欢愉。

  民宿是压油沟一大亮点,侧卧深山的民宿与山水相映,古村落民宿、天圆地方民宿、麦山小院民宿... ...这些古色古香的典雅民宿院落,散发历史的古朴馨香,是人人都难以抗拒的永不过时的风光。在这里停留,休憩,泡一壶茶、食一餐美味、读一段典故,抚摸自然的质地,真是让生活都变得鲜亮起来。

  日头渐西去,暮色四合,远峰层叠,微风一直吹至灯光亮起,这会儿的压油沟变得尤为朦胧迷人起来,烟火气十足。小吃街雾气氤氲,游人井然有序,街边宅子门前的红灯笼随风摇曳,暖光炽热,望着这温馨的景象,仿佛不久就会传来奶奶的一声呼唤——“娃儿回家吃饭喽!”。

  压油沟是理想中“老家”的模样,待疫情结束,“春”回大地,芳草鲜美,落英缤纷,多想启程回到那里,体悟质朴风光,回归原始本性,喝茶赏花乐,漫步踏晚霞,最是悠悠然。(文/马梦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嘉倩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