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之道|每一段记忆似乎都在诉说“青岛欢迎你”

2019-08-21 14:55:00 来源:  作者: 好客的

我们居住在这片土地上,看着太阳从地平线缓缓升起,四季轮回,日升月沉,走过古城河畔踏遍诗酒田园,穿越红色年代爱上寻常巷陌,掬一捧泉水,走在细软沙滩,从燕翅脊来到红屋顶,山河湖海,日月山川,霓虹万丈,何处不是相逢时候。渔船归来,涛声依旧,碧海蓝天间道一句好久不见,干一杯青岛,天下间哪里不是归途。

好客的海风轻轻吹过,循着历史的脚印,今日,我们一起走进经典青岛北。

“青岛,干杯”

“哈啤酒、吃嘎啦(蛤蜊)、洗海澡”,作为青岛人幸福三宝之首,啤酒已经和这座城市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给我一小时,还您一百年,走进青岛啤酒博物馆,穿过1903年的德式老建筑,青啤带着1856道工序的诚意从114年前走到今天,走出山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荣光一步步向我们走来,仿若进入了时光隧道;透过长廊玻璃,工厂流水线毫不保留的来到你的面前;仿真啤酒管道,新鲜青啤“咕嘟咕嘟”冒着气泡从头顶缓缓流过;远渡重洋将德国皇室的啤酒酵母与传统酿造工艺带到中国的老奥古特,从全息投影走出给每个人最淘气的欢迎礼;工厂直供当日原浆、鲜啤免费赠送,为此刻欢聚,朋友们,干杯!

无论家人团聚、朋友相见、国内国外,青岛啤酒总要适时送上一份欢乐,百余年来从不缺席,就像山东人的真诚热情,“有朋自远方来”从未改变!

“这一根线连接着祖孙三代,我要把‘上青天’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老机器就像多年的老伙计,一天不摸就过不去”,每次走到这台器面前,馆长总要停下来理一理纱锭,“从我的外祖父到我母亲,又到我这一代,这个80多的老家伙不仅承载了我个人太多的记忆,更是青岛“母亲工业”、“上青天”荣耀的的见证者、记录者、传承者,从一百多年前的一个小渔村成长为今天国家沿海重要的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就是从这一根线传递。”每次讲起青岛的纺织,馆长的眼里都闪着光。

在青岛,像馆长这样具有深厚纺织情结的人还有很多,自2005年开始筹备建馆,至今馆内3000多件藏品,百分之八十都是来自社会捐赠,其中有一件宫女牌细纱锭更是不得不提,小心翼翼珍藏了60多年一听到纺织博物馆要建馆,人家立马无偿送了过来。如今青岛纺织博物馆已正式开馆,9大主题场馆19处遗址景观,以工业遗存讲述百年纺织历史,以纤维科技演绎艺术时尚,成为国内最具文化底蕴的纺织主题生态场馆。

“万里相逢,你若喜欢我便倾囊相授”

“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次教别人打太极了,萍水相逢最美的不就是你愿意学我乐意教,各生欢喜嘛~”王师傅笑的腼腆而又自然。

41岁的王师傅去年还是写字楼里的动漫大师,今年便在CHINA公社开了自己的古琴工作室。他的工作室里,除了古琴就数一杆一米多长的红缨枪最抢眼,王师傅说每天“抖大杆子”也是学拳的一部分,每天坚持打太极的习惯从大学时候就开始了。谈起为何把工作室开在这里,他动情的说道,“也许是骨子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迷恋吧,人们从五湖四海来又向着四面八方而去,“太极”也好,《高山流水》也罢,我都在这里等着。”

“愿用尽余生与你同衣这三千年绝代芳华”

说起周明蓉和她的丈夫牛虎兵,认识的人不一定多。但说起“老转村”和闽江三路上主题设计酒店“CHINA公社”,青岛几乎无人不晓,因为他们正是创办人和拥有者。

从1993年夫妇二人辞职创业到“老转村”独辟蹊径走出“中国文化”特色,短短几年风生水起分店林立,他们深刻体会到“中国文化”的号召力与前景,2004年盘下一处老厂房改建为客家土楼风格的酒店,继续坚守“中国文化”路线,取名“CHINA公社”, 26间客房15种房型,独立设计,让传统更时尚,将传统中医、太极拳、茶道等等细化到一个个服务项目中,成功打造出一个让人们“看中国”的窗口。

说起周明蓉跨界时装,还要回到她做餐馆时候。上世纪90年代餐馆服务员的着装跟装修一样千篇一律,“老转村”在装修上已经独领风骚,工装更不能跌份儿,于是她亲自设计、跑百货大楼、找裁缝定制,一时间,“老转村”的工装也成了一道风景,随着来找她设计工装的企业越来越多,周明蓉的时装之路就这样开启了。心怀“让企业服装成为一张文化名片”的赤诚,她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和巴黎服装学院奢侈品研究班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至今已数次荣获青岛国际时装周金银奖,2015年更带着自己的服装品牌“慈爱诺”在南澳大利亚阿德莱德时装周上发布了主题为“和合”的“中国秀”,一时风靡一票难求,让世界从她的设计里“看中国”,周明蓉的路走得一步比一步坚定。

“让所有相逢都写满中国的味道”

为了让客人有家的归属感,CHINA公社特意设计配备了共享厨房,让客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烹饪美食,不仅如此,我们还会为客人准备各种中国特色美食体验,让每一次旅程都有特别的记忆,今天,为了迎接穆斯林一家人的到来,我们用中国传统的饺子,送上满满的祝福。曾经有位客人离店时对CHINA公社写下这样的评价:“出差去过不少国家,住的都是千篇一律的商务酒店,常常不知身在何处。只有住在这里,我一睁眼就知道,这里是中国。”真正的好客也许就是,我们什么都不必说,你就已感受到中国的味道。

时间的脚步不停,太阳照常升起,大海醒来,金桂颔首,见证着每一个好客的瞬间,绵延百年生生不息,说一句幸会,今日何日,与君同舟。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