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说,这么美的青州你绝对没见过

2019-08-19 16:32:00 来源: 山大广告人 作者: 好客的

山间的风清爽扑面,对面的老乡笑脸相迎,走过旧旧的石板路,便是高高的钟鼓楼,小城故事里流淌着古城沧桑,一声“开市大吉”穿越千年,那座中国九州又回来了。

今天,我们一起走进古城青州,走进让人沉醉不知归路的好客风光里。

欢迎进入古城青州

菩萨低眉,众生欢喜

佛法东来,开枝散叶,自东汉、魏、晋,盛于唐宋,不独遍布华夏,而且根植甚深。中国民族之精神生活中,殆无不为佛法精神之所沉浸。

作为古九州之一,青州一度是佛教文化的中心地,法显大师印度取经归来亦曾一度留于青州讲经传道。今青州博物馆内,北魏东魏、北齐至隋、唐、北宋时期各类佛教造像400余尊威严而立,中国早期的佛教艺术宛若眼前,菩萨见过的云依然在我们头顶,菩萨低眉的微笑依然普渡着众生。

 

在这里

你可以听到第一甲第一名的骄傲

经国之大业,传世之文章,中国唯一的状元卷在他们手上。从隋朝开始,中国长达1300年的科举制度,有据可考的文武状元770余人,能让后人目睹状元答卷风采的,唯有青州赵秉忠这一份(其真迹现存于青州博物馆)。屋瓦街巷,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一纸《状元卷》,代代相传,少年志气不改,我把我的骄傲读与你听,欢迎你到青州来。

铁打的光阴,铸就青州人的精神

18岁开始打铁,80岁的高龄依然没有放下手中的工具,老人家说,能用自己的双手为别人服务是件很幸福的事,即便已经有些耳聋,力气也不同往日,可对打铁的要求丝毫未减,讲起那些年家家门口写着“红炉”的日子还像个孩子,炉火一开,家伙事一拿,依旧当年模样,火光四射的瞬间,像在告诉我们,山东人钢铁般的意志正如好客的精神薪火相传。

明月照青州,仙境蜕俗痕

海岱惟青州,平原拔笏,松荫盖足,山虽不高而有千仞之势,夏去秋来,北国风光,云门山下,层林浸染,小桥流水,屋舍俨然,泛黄的秋叶上走一段反璞归真之路,只愿长醉不复醒。所谓天地自然,天人合一,最美不过人在画中,却浑然不知,正如此刻打拳的他们,静静的做好自己,便是给你最好的欢迎礼。

 

一步一念,寿比南山

据《辞海》记载,明朝嘉靖三十九年九月初九衡王过寿时,衡王府的内掌司冀阳周全所献书,寓意“寿比南山”。此“寿”字通高7.5米,宽3.7米,被誉为“天下第一寿”,南佛北寿亦指此“寿”,重阳登高拜寿,一步,一念,皆愿父母健康长寿,一路拾级而上,更有隋、唐石窟造像五处,石佛二百七十二尊,历代文人墨客、善男信女的题刻、碑碣,遍布云门山摩崖。

在200多年前

它就已经是欧洲最时尚的装扮

青州府花边大套发源于青州,打破了传统花边工艺的格局,与欧洲古老工艺相结合,成为中西方民间文化结合的典范,200年前便已享誉国际,编制者用棒槌来回拨动,手指翻飞如伯歌季舞,令人眼花缭乱,被誉为“抽纱之王”。

与所有非物质遗产同样尴尬的是,这门手艺想学的人很多,真正来的人却很少,已是退休的年纪,依然想把这百年的美丽带给你,这就是她们没说的心意。

 

踢起花毽,胡同里都是孩子

青州古城历史悠久,文化丰厚,青州花毽作为青州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从古代的“蹴鞠”发展演变到今天的花毽,融合武术、舞蹈等技巧,不仅动作优美,而且能够强身健体。在这块古老的大地上,无论清晨日暮,不论文化广场古城街巷,都能看见市民们的翩然身姿,若是有人见了技痒,欢迎你随时加入。

保持原汁原味的老工艺

这是隆盛的秘密

青州作为多民族居住的古城,是山东东部最大的民族居住区,多年沉淀形成了各种风格独具的美味,隆盛糕点便是其中典型代表,其历史渊源可追溯至明朝衡王府的贡品糕点,自清道光年间设铺经营以来,已经传了六代,100多年匠心坚持,每一道工序都不敢马虎,始终以最好的最适合自己的原料,最传统的工艺,把旧时的好带给你,带给远方的亲人,每一口都带有手心的温度。

 

以文会友,不亦乐乎

中国书法看山东,山东书法看青州,数千年底蕴滋养,青州书法艺术绵延不绝,走进陈老先生的字,你便知道什么叫“心正则笔正”。

陈老先生是中国书法协会会员,也是青州市书协党总支副书记,一生简朴,多年来交通工具仅有一辆自行车,却捐资30多万资助了90多个大学生,对此,先生不以为意,他说,这就像他写字,是很自然的事情,遇到了,也就帮了。也许这就是好客之道本来的样子,自然不做作。

天很蓝,风吹着白衬衫

我们相逢在这天地间

每一句你好

都带着但愿人长久的心愿

也许,这便是好客之道最朴素的样子

下一站,我们幸福临清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