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之道|在沂南没有游客,只有亲人

2019-08-19 16:29:00 来源: 山大广告人 作者: 好客的

  车马劳顿,一路颠簸,便倒在车上昏昏睡去,不知过了多久,梦里依稀是绵绵群山,鲜氧伴着花香随风落在心田,路平稳了下来,我随即打开了窗,他们说:“沂南到了”。

  原来,所有伸向远方的道路都是为了带你回家,无论你走了多远,都走不出这一山一水的眷恋,阡陌黄昏,诗酒田园,见山如面,一草一木莫不向你善意颔首,且听那淳朴的沂南乡音,刚刚从红色年代卸甲归来,来到今日盛世,清泉为证翠竹为凭,飞入寻常百姓家,怀着对这片土地的温情与敬意,自然地将心底的柔软与微笑相送,一个个好客的故事串联起来,便成了好客沂南的模样。

  在这里没有陌生人,因为在沂南都是亲人。  

  在沂南的每个地方,

  这瓶水的价格都一样

  

   

  

  “在沂南旅游,孩子渴了去买水,本以为会很贵,儿子回来后却还给我一把零钱,价格竟和县城里的一样。”这一瓶矿泉水,十年如一日,县里是什么样,我们就是什么样,诚信经营,童叟无欺,正如对联“竹迎八方客,泉聚四面财”,从一瓶矿泉水做起,不忽视每一个细节,便是沂南的君子之道,好客之道。  

  每一颗草莓带着我们沂南人的心意,走遍世界各地

  

   

  

  

  很喜欢沂南的年轻人,他们有国际化的眼光,更有扎实勤干的精神,这也是沂南的另一面,在全域旅游的方针下,无论从民宿和绿色农业旅游,沂南都走出了特色化路线。

  她叫樊雪,90后,从中国海洋大学毕业便回到家乡发展特色农业,利用所学智慧,已经让许多一线城市甚至海外的人们品尝到了她用无土栽培技术培育出的草莓。如今樊雪的草莓培育不仅带动了当地就业,缓解了留守问题,也让更多的人依靠草莓,品尝到了生活的甜。有人问她为什么毕业于名牌大学却要回乡发展农业,她说她喜欢草莓的味道,热爱草莓拼命生长的精神,像极了我们沂南人热情好客的性情。

  

  有人爱红妆,

  我却独爱千年景泰蓝的荣光

  

  

  

  当别的女孩外出旅游,吃喝玩乐的时候,于雯亭选择在工作室里为一件作品一次次地修改返工,没日没夜,这也是为什么她可以成为景泰蓝工艺第五代传人的原因。于雯亭小时候就受爷爷熏陶,热爱美术绘画,大学主动修习绘画制作,毕业后毅然放弃了去日本大阪艺术大学深造的机会,回到沂南老家,只为传承千年景泰蓝的辉煌。那时爷爷已经去世,她便外出求学景泰蓝制作工艺,七年,从一个不经世事的小姑娘变成奔三的人,然而一切都是值得的。她说:“继承与传承的区别,继承是继承了一种事业、财富或血脉,而传承,是要传承一种根深蒂固的民族文化和精神,一种自强不息、坚强勇敢的气魄。”景泰蓝的精神气魄已早已融进她的血脉,为您、为这世界奉上最具气魄的景泰蓝。  

  服务好旅客最后一米

  

  

  

  每年我都会来沂南红色影视、写生基地进行创作,因为这里不仅山清水秀,更有那红色精神吸引着我。快乐的时间总是飞快,创作写生时一不小心便忘了时间,天色已晚,身边的人也渐渐稀少,正当我担心回程问题时一道亮光由远及近向我走来,是景区旅游车。我问司机师傅怎么景区人这么少了还没下班,他说道,护送旅客安全回到住处是我们的职责,少一个都不行,少一米也都不作数。  

  每一间客房

  都是我们山东人的会客厅

  

    

  出门旅游无非“衣食住行”,“住”得如何直接影响到本次休息及游玩心情。因此,每一间客房都是我们的客厅,每一个客厅都是我们山东人待客的会客厅,及时清倒垃圾、整理衣物、铺上崭新的床单、换上消毒清洁过的浴巾、为绿色植物浇水,我们用最真挚的情感和最用心的服务给您家一般的享受。  

  用五代人的坚守,生动你的旅途

  

  

  

  无论神仙妖怪、花鸟鱼虫,即使是孙悟空的七十二变,也不敌我手。从面团在手中几经捏、搓、揉、掀,到小竹刀灵巧地点、,然后塑成身、手、头面,披上发饰和衣裳,顷刻之间,栩栩如生的艺术形象便跃然眼前,坚守祖上五代面人艺术的传承,将对生命的所有热爱,对世界的所有向往融入其中,从未离开,用面团演绎艺术人生,给您最生动好玩的好客之礼。在临沂,像她这样的坚守文化传承的还有很多,也正因如此,沂南这座城市才得以生生不息焕发新颜。  

  我要把红嫂的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七十多年前,明德英用自己的乳汁救助八路军伤员,七十年后,来自青岛的外地媳妇因为这样的故事涕泪交零,决定留下来将红嫂的故事讲述给更多的人听。一组来自临沂市妇联的数据显示:抗战期间,沂蒙老区15.5万余名妇女先后以不同方式掩护了9.4万余名革命军人和抗日志士,4.2万余名妇女参加了救护八路军伤病员的工作,共救助伤员1.9万余人。 她们都是普普通通的农村妇女,她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了对党、对人民军队的无比热爱。但这样的故事并不是家喻户晓,需要让更多的人知道,需要要更多的人感动,这是一个外地媳妇留下来的原因,也是对红嫂精神广为流传的愿望。  

  为与你相逢,

  这一抹厚重的甜已走了千年

  

  

  

  煎饼健胃养生,口感厚道微甜,这是山东人最朴实的味道。在七十多年前的沂南新立村,当地百姓曾用煎饼救助过无数八路军战士,时至今日,他们依然用最传统的方法制作煎饼,那种厚重微甜的味道从来没有变过,就像好客的情怀千百年来依然滋养着我们。吃一口煎饼,就都是沂南人,如今新立村的煎饼已形成产业,不仅传承着最传统的煎饼制作方法,还创新出多种口味,远销各大城市,让更多的人体会到那种朴实、好客的味道。

     下一站,我们经典青岛北见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