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闻,天上有一座王城

2019-04-01 15:12:00 来源: 大众网 海报新闻 作者: 张心茹

  踩着三月的尾巴,我来到了沂水县,听说这里有一座神秘的王城,要徒步爬过陡峭的山体,才能在崮顶见到另一番世界,他们说那就是天上王城,乍一听这名字,便觉威风凛凛,好生骄傲。

  三月底的沂水有点念旧情,若不是连翘和杏花嗅到了早春的气息,用自己花朵的颜色呼唤着土地醒来,我大概还以为这是冬天,因为风真的好大,而我穿的真的好少。

  然而在瑟瑟发抖中,我又被“酸了”一把。

  出了客栈便是一片诺大的空地,在上石阶的地方是一棵被系满了祈愿符的树,这棵树不高,它横向生长,树枝朝着南向无限地延伸。

  这是一株千年枫杨树,树根被巨石紧紧环绕,苍劲的枝干像老人凸起的血管,死命地抓住这山石顽强生长,巨石如攥起拳头的手死命的抓着树干,树干的凸起部分对应着巨石的凹,树干的凹对应着巨石的凸,二者相依相偎,自成一体,风雨涤荡,一晃千年,巨石和树干紧紧抱在一起,从此有了另一个名字:石抱树。但是石和树终究不是一个物种,于是无论如何靠近,也无法做到心连着心。可是二者为了那一点点有限的可能性,便努力地为了彼此靠近一点,再靠近一点。

  或许是这样啊,相处的越久,越觉得彼此就是对方那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于是生怕一方倒下,独留一人没有足够的勇气抵挡风雨,而用尽一切力量爱着、搀扶着,给你我全部的底气。

  于是在这阳春的三月,我似乎看到这样一种生命的张力,是告诉所有人,无论事态如何变迁,无论沧海桑田天崩地裂,也休想让我放手。我想,这一定是出于对生的渴望。

  可是当地人告诉我,这是因为爱情。

  很久以前,在纪王崮脚下,住着一对相爱的情侣,周山和阿柳,有一年逢沂蒙山区大旱,两人登山祈雨,后终于普降甘霖,而他们两人却被雷电所击,周山变成巨石,阿柳变成这棵树,两个人永远地结合在了一起,石树一色。

  爱情给了所有人抵抗恶意的勇气,给了所有人柔软和坚强,真好啊,连被雷击中,都是爱你的形状。

  我看着眼前的树心里发痒,直想去抱抱它,抱住我的感情,也抱住我的初心。

  上山的路全是石阶铺成的,于是山体温柔的部分,石阶便平缓无比,山体陡峭的部分,石阶便不留情面。上两层台阶,转一个拐角,便能遇到售卖水果干和野生花椒的老人。

  这些老人大概七十多岁的样子,他们穿着棉袄棉裤,系着头巾,皮肤松弛,脸色暗沉,像是被什么熏黑了一样,和脸色形成对比的是他们的手,没有血色的白,我第一次知道原来干枯,也可以形容给人。可是他们依然好可爱,从她面前经过的时候,她说姑娘你可以尝尝,我蹲下拿起柿子干吃了一口,虽然是一小块一小块,可是依然很甜。

  上山的石阶上飘零着些许落叶,不对啊,这不是落叶的季节啊。便猜想大概是去年秋天的叶子,不肯宣告生命的终结,在树上顽强的过了一个冬天,终于在大地回暖的时候收起了倔强,飘零在这山石中,土壤中。这样想着,便觉得分外舒坦,原来不仅是人,世间万物都有情啊,都懂得留恋,也都懂得舍弃。

  这样想着,便到了一处上山路和下山路交汇的地方。

  “快回头!”不知谁喊了一句,我下意识地扭过头。视野所及之处俨然是一副水墨画啊!早春尚未开出花长出叶的树,交织交杂在光与影的神秘世界里出现淡紫色和棕褐色,开的正艳的杏树是一树一树的雪白,一簇一簇的连翘是黄艳艳的明亮,还有远处的几棵几棵侧柏,簇拥起来又是一方绿色,他们没有章程地交织在一起。

  我又看到下山的石板路好像一辆开往春天的列车,在这样的景色里自由穿梭,一直到我看不到的远方,不知是延伸到何处去了,但我是沉醉其中了。

  快了,再上了天梯,就真的要到天上王城了!

  面前是这山上最陡的一段石梯,极其狭窄,容不得两人并肩同行,那好吧,我们一前一后地爬着,拽着栏杆,像一位位虔诚地朝拜者。

  阳光甚好,照耀着整个天梯,爬过这天梯,转了个弯,视野便又开朗了。

  宽阔平坦,两边翠绿的树,尽头有嫁接得近乎完美的杏花,以及正好的阳光,暖洋洋的照在人心上。这是长征路上最后一段,它像是一个礼物一般地出现在你的面前,奖励你从前吃过的苦,并且让你一抬头就看见有盼头的近在咫尺的明媚的未来。

  天上王城,我到了!

  (文/张心茹 摄影/栾美华、王平、王承忠、张心茹)

初审编辑:陈新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和衷共济 共赢发展——聚焦博鳌亚洲论坛

    f15596a4d6aa4aa49893146c41d86dc1.jpg

    不少与会嘉宾也发现,在挑战面前,中国在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同时,没有搞“大水漫灌”的强刺激,也没有走铺摊子、粗放增长的老路。……  “中国扩大开放的力度前所未有”“竞争环境越来越公平”在博鳌的各个会场、论坛,与会嘉宾频频发出这样的感叹。[详细]

    03-29 08-03新华网
  • 全国仲裁工作会议举行 完善仲裁制度 提高仲裁公信力

    MAIN201903290759000511535958026.jpg

    广西壮族自治区司法厅厅长雷震介绍,钦州仲裁委员会、史良法学院、中葡法学院联合举办了“一带一路”国际仲裁合作论坛。青岛仲裁委员会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邓焕礼介绍,他们主动融入经略海洋等国家发展战略,成立海事海商仲裁院。[详细]

    03-29 08-03人民网
  • 法国公务员工作时数调查:31万人每周工作不满35小时

    公务行动和公共账务部长达马南希望所有的公务员都和法国私营企业职工一样,一周工作35小时。据财政部门总监察署报告,法国国民教育部有14.9万、司法部有5300名、民航局有800名电子和技术公务员的工作时数未达法定工作时数1607小时。[详细]

    04-01 15-04中国新闻网
  • 法国公务员工作时数调查:31万人每周工作不满35小时

    法国公务员工作时数调查 31万人每周工作不满35小时中新网4月1日电。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财政部门总监察署应政府的要求日前公布有关法国国家级别公务员的工作时数调查报告,指出在110万国家级别公务员(不算教师、法官、军人、宪兵)中,有31万人并不是一周工作35...[详细]

    04-01 15-04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