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枕着三月的春风,一路徜徉向北到德百温泉

2019-03-15 17:39:00 来源: 山东商报 作者:

总觉得春天是应该去南方寻找,脱掉不喘气儿的棉袄,换上舒适的外套,好看的单靴,空气湿润,风轻云淡,我们走在春风里,就拥抱有着水灵眸子的女孩,我们踩在青石板路,就瞧见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我们骑着单车在林荫道扬长,就尽情张望,微笑悠长。

春天,给了所有人任性的理由。

  总觉得春天是应该去南方寻找,脱掉不喘气儿的棉袄,换上舒适的外套,好看的单靴,空气湿润,风轻云淡,我们走在春风里,就拥抱有着水灵眸子的女孩,我们踩在青石板路,就瞧见撑着油纸伞的姑娘,我们骑着单车在林荫道扬长,就尽情张望,微笑悠长。

  春天,给了所有人任性的理由。

  

  1

  北方的春天,是要在一场雪化了之后才真正来临。春风粗犷,吹开了灰蒙蒙的天空,吹醒了沉睡了整个冬季的植被,是晴天啊,前些日子说好要一起去德州泡温泉,想到要一路北上就无法按捺内心的喜悦,我们的车在高速上飞速行驶,阳光从车窗外毫无保留地洒落进来,暖意笼罩,莉莉倚在一角安静地睡着,眉角舒展,安详自若,想她一定是做了个甜甜的梦,圆圆抱着冰淇淋猜它多久会融化,我说融化多么有失风度,既然这春光无限好,就请允许我贪婪地将之一口气儿吸进肚子吧。

  树影紧随着车速在车里飞快变换,回荡在耳边的是朴树那首《平凡之路》,“直到看见平凡,才是唯一答案”。

  夏津,德百温泉,我们到了。

  

  2

  眼前是气魄宏伟的建筑群,白色墙体,青色的瓦,蓝色的窗子,或许是天空的调色盘翻了,趁着有风的时候,就偷偷把这纯净的蓝给了德百的窗子,好让一切显得尤为匹配,目之所及,严整开朗。

  近处,白色的石拱桥在阳光下格外恢弘,或许是湖面宽广,于是桥也随之拉长了自己的弧度,为了长久地拥抱这一池静谧的湖水,这身躯一撑,便是永远的不离分。

  要进入度假村,首先穿过这桥,坐在车里若不看桥本身,单看两边的湖水,就好像做了一个神奇的梦,梦里坐在荷叶船上漫无目的地漂流。

  梦还没来得及做完,我们的车便驶入了公寓区,停在10号楼一单元的门口。走入单元门,开门的那一刻觉得自己是回家了,大概是因为这里和家一样都是用钥匙吧,莫名亲切。这是家庭式的公寓,两室一厅一卫一厨,白色调为主,简单,舒心。我走到阳台上打开窗户,风就不怯生地吹了进来,看着窗外一颗又一颗树好像结满了“姑娘”,“这是北方特有的水果,吃的时候只需要把那层褶皱的薄脆的皮小心撕开,丰满的姑娘便一丝不挂的出现在你的眼前了,心里想着,不自觉的暗暗赞美自己又解锁了一个名词的意思。这是下午四点多了,阳光依然嘹亮,风温柔了许多,它一吹,就把满树的姑娘衣服吹得沙沙作响,我挂上了自己的泳衣,想让它也晒会儿太阳。

  看着窗外静谧的一切,直到太阳把我的身体晒得柔软,嘴里不自觉的说起台词:

  一切白的东西和你相比都成了黑墨水而自惭形秽

  一切无知的鸟兽因为不能说出你的名字而绝望万分

  你是掠过我身体的风

  你是无处不在的风

  你是我温暖的白手套

  带着阳光味道的衬衫

  日复一日的梦想

  

  

  3

  双手托在晾衣架上看着窗外出了神,乐乐放了一首歌《写给黄淮》,他问我有没有听过。这天下午,太阳从我身上一骨碌翻身跃过洒进客厅的时候,我坐在椅子上仔细地听了这首歌的歌词,忽而觉得人生充满了遗憾,可是又分外释怀。

  客厅里有几包桑葚茶,这是盛产桑葚的地方,我在心里想着,若是夏季来就更好了。烧开了茶放在桌子上等它口感适宜时再酌,换上睡衣打算躺在床上小憩一会儿,这时候我才注意到我们的房间有白色的好大的飘窗,这蓝的不像话的天空,配上这么一个白色的飘窗,蓝白组合,纯净,致远。一时间我甚至有点恍惚,我躺在床上,就像是枕在三月的春风里,床很软,思绪已经飞到了空气里,化成氧气飘得很远很远了。

  又或者,飘走的不是思绪,而是一颗有些累了的心。

  因为是一楼,好像打开窗户就可以碰得到飘窗外的树,这让我心生窃喜。童年时代是这么过来的,卧室的窗子外种着邻居家的石榴树,它能结出又大又甜的果实。那时候我三岁,常常爬到窗户边再叫着爸爸帮我把离得最近的石榴拽下来,爸爸会剥开石榴,流出大粒的红色果实,那是最幸福的时光了。

  一晃不知多少个三岁从我的生命中流淌而过,那容易渴望和容易满足的心不知道什么时候变了,三岁那年的窗户不知在什么时候被拆迁队带走了,还有那颗石榴树,听说拆迁队去的时候,它已经不在那儿了,所有人都在猜测它去了哪里。

  只有我没说话,因为我知道,它被我偷偷种在了心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陶婷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