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大讲堂|重、高、实 “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转推山东经济转型升级

2019-01-10 16:05: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静静

  为进一步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9月份,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旅游科学规划、集群发展、跨界融合等提出了29项具体举措,助推“好客山东”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11月6日,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和山东财经大学全域旅游研究所所长庞晶做客大众网《全域旅游大讲堂》栏目,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重、高、实

三大特色展现“方案”精髓

  “到2022年,旅游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贡献更加显著,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引擎。全省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1亿人次,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达到8000亿元,对就业和税收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省内居民年人均出游次数达到6次,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走在前列。到2025年,旅游发展方式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的新动能全面形成,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全面得到完善,旅游休闲强省地位更加巩固,东方文化圣地、中华文化精神家园优势得到全面彰显,把山东全域建成生态大花园、美丽大公园、精神大家园。”《方案》明确了山东旅游业未来一段时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

  “我省此次出台的《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与其他省份出台的发展全域旅游的文件相比,有三个鲜明的特色。”山东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陈国忠指出了《方案》的三大特色。

  陈国忠认为,《方案》的第一大特色是份量重,“以省委省政府的名义出台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文件,体现出了我省对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视”;其次是立意高,《方案》中增加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定位,凸显了山东在全域旅游发展中以“高质量发展”作为主要目标,推动山东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的目的;第三个特点是“实”,《方案》中的指导思想、具体措施、产品营销以及区域布局等内容,都体现了山东的优势和特色,从本地实际出发,推动山东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对于《方案》将在山东产生的作用,陈国忠认为,《方案》围绕新旧动能转换,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为主导路径,充分发挥了旅游业本身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战略部署的重要环节,也是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方案》以“人民为中心”作为发展思想,以发展旅游业来满足人民群众对不断升级的美好生活的向往为重点,提出一系列措施发展旅游产业、文化产业,满足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消费需求;

  “《方案》提出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全域旅游为总抓手、以文旅融合为主要路径,在党委领导下,全面创新旅游产品、创新营销方式、构筑品牌体系,这在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当中具有突出的示范意义,也是推动山东旅游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重大部署。”陈国忠说。

对接新旧动能转换

引领山东经济高质量发展

  针对《方案》出台,山东财经大学全域旅游研究所所长庞晶认为,现阶段,我国经济正处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时期,动力之一就是要满足人们不断升级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域旅游作为一种新的发展理念、新的区域发展模式,实际上是“跳出小旅游经营大旅游”,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明显的引领作用。

  庞晶指出,全域旅游能够能够和很多国家级战略结合在一起,全面服务山东经济社会总布局。“尤其对于新旧动能转换而言,全域旅游不仅起到了融合作用,也产生了很多新业态,就是我们常说的‘旅游+’、‘+’旅游,这里面蕴含了新的动能”。

  庞晶认为,坚持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旅游业对相关产业的带动作用,是实现区域旅游发展全域化的关键环节,也是带动相关领域改革,充分发挥全域旅游冲击利益固化藩篱,充分释放以旅游为突破口带动地区全面改革能量的关键环节。“因此,各县域应根据自身优势,充分发挥地方特色,因势利导的发展‘旅游+’形成各具特色、差异化推进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方式”。(大众网 韩静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