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 【全域旅游看山东】沂南:因地制宜 让全域旅游充满“沂南味儿”

2019-01-10 15: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静静

  2018年9月,省委省政府印发《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利好政策让有“天赋”、有能力的县域摩拳擦掌,跃跃欲试,极大的调动了各地全域旅游发展热潮和示范区创建热情。而在这之前,临沂市沂南县凭借良好的资源条件、战略性眼光,先后打造A级旅游景区18处,获得"第七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省级旅游强县、"国家级旅游业改革创新先行区"等荣誉称号,在全省县域旅游发展中走到了前列。11月10日,沂南县副县长黄书田做客大众网《全域旅游大讲堂》,分享了沂南县在全域旅游创建中的经验、做法。

  “山东各地都有自己的资源优势,这就需要在全域旅游创建中深挖自身特色,打造属于自己的产品。”黄书田提出了全域旅游“因地制宜”发展的观点。而在沂南旅游的发展中,“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方法也得到了贯彻。竹泉村发挥中国传统古村落优势,遵循保护性开发原则,修旧如旧、整体开发,保留了古村“泉依山出,竹因泉生,村民绕泉而居”的特色,成为“中国十大最美乡村”之一;沂南地处沂蒙革命老区的中心,红色文化资源丰厚,于是有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沂蒙红嫂纪念馆等“红色”产业,成为山东省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党性教育的基地和窗口……“无论是自然资源还是历史文化,都蕴含着机遇,扬长避短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发展方向”。

  在黄书田看来,“顶层设计”也是全域旅游发展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旅游是一个融合性比较强的行业,所以在建设中要用全域旅游的理念和模式来指导工作,无论是基础设施还是景观打造,既要符合当地人生产、生活的需要,也要满足游客出游的需求。”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改变了以往旅游部门“单打独斗”做旅游的状态,将多部门、多行业聚合在一起,让区域未来发展蓝图更加清晰,各界认识更加统一,发展合力更加强大。业内专家认为,“顶层设计”的另一项重要作用是促成了“多规合一”,将土地利用、环境保护、海洋功能区划等规划及相关政策整合,达到统筹一致的目的。 “顶层设计中,硬件和软件的建设占了很大的份量,硬件是旅游重点项目的建设、配套情况,软件则是服务能力,两项要共同建设、共同发展”。

  黄书田指出,全域旅游的发展需要一定的基础。“如果一个地方要发展全域旅游,却没有自己的核心吸引物,或者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亮点,那环境打造的再美,也只能是造福当地,而不能形成全域旅游”。国内著名旅游专家王兴斌认为,任何一个旅游目的地由两方面构成:旅游大环境与旅游吸引物,两者缺一不可。大环境是基础,旅游吸引物是核心。在我省县域旅游的发展中,核心吸引物是代表,负责吸引外地游客,构成当地旅游的核心吸引力和竞争力;外在旅游环境,负责为游客提供配套服务、留住游客,让旅游目的地由“中转站”变为“过夜地”。

  “‘先策划后规划,想好了再行动’,这也是全域旅游创建中应该注意的问题。”黄书田认为,对于县域内部发展而言,无论是“吃住行游购娱”还是“商养学闲情奇”,都需要有自己独特的卖点,满足游客多样化、个性化和差异化的需求。“差异化发展,可以吸引游客,尤其是当旅游产品带给游客高质量的体验后,口碑效应会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此地”。黄树田以沂南县山桃品牌“桃本桃”为例,介绍了特色商品在差异化发展中的优势。“桃本桃”由沂南返乡青年打造,借助沂南县独特的地理优势,采用古法种植,经过精心培育,如今的“桃本桃”已经产生了品牌效应,单个桃子的价格高达24.5元——88元,产生了极大的社会价值和经济效益。

  而对于整个县域发展来说,全域旅游要发展出自己的特色,需要“弯道超车”。“在美丽乡村建设上,我们选择了田园综合体项目作为沂南乡村建设的方向,以大项目建设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黄书田说。朱家林田园综合体辖10个行政村,规划了“产业、生活、景观、休闲、服务”五大功能分区,核心区以构建美丽乡村产业生态链、旅游生态链等产业链条为主线,重点打造以生态建筑、乡土文创等永续环保项目为核心的乡建学院、青年创客中心等项目。

  如今,“弯道超车”的成果已经显现,朱家林内各类主题民宿相继开门纳客,北京观筑、山东水墨华清、美丽乡村研究院等各类创客、文创团队陆续进驻,吸引了众多游人前来体验乡村生活的淳朴与美好,成为全省田园综合体建设的领头羊。(大众网 韩静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