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旅游大讲堂|庞晶:全域旅游——跳出小旅游,经营大旅游

2019-01-10 15: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韩静静

  在山东财经大学全域旅游研究所所长庞晶看来,全域旅游是一种新的发展理念,也是一种新的区域发展模式,是“跳出小旅游,经营大旅游”。近日,庞晶教授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探讨了她眼中的《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方案》首先体现了体制机制的高效化。”庞晶指出了《方案》的第一个特色,“全域旅游的发展不能单靠文旅部门推进,需要坚持党的领导,由党委统一领导将全域旅游发展列入党委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社会发展格局,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资源整合、产业融合,社会共建全民共享的发展机制”。

  全域旅游发展是一个由“小旅游”向“大旅游”转变的过程,“小旅游”的发展主要依托景区,而“大旅游”的发展则涉及到多方面的业态,需要更多的空间和更全面的政策支持,尤其是当资本和技术成为主要推动力的时候,全域旅游的发展就需要更高层次的顶层设计来规划全区域、整合政策和资源,并推动政策的落地、执行。因此,《方案》将“深化旅游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方案的“护航者”,从综合协调机制、政策集成机制、资源整合机制、联合营销机制、联合执法机制、目标考核机制等多方面做了详细规定,确定好职责划分,用多部门的力量推动全域旅游发展。

  庞晶指出,《方案》的另一个亮点是体现了营销的品牌化。“‘好客山东’是山东省的旅游品牌,‘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则是对这个品牌的细分和诠释。因此,我们在打造地域品牌之外,也要让旅游产品、旅游商品、节庆活动等形成品牌,构建以‘好客山东’为统领,以‘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为支撑的多层次全产业链的旅游品牌体系”。

  为持续提升山东旅游的品牌化、国际化水平,《方案》从“品牌高端化”“加快旅游国际化”“促进营销精准化”等三个方面做了规划,将打造齐鲁特色小镇、培育旅游相关品牌、优化航线结构推进邮轮旅游、加强媒体推广等作为实现途径,实现山东旅游品牌的跨越升级。

  庞晶认为,《方案》在促进产业融合方面亮点频出。“产业融合中突出了现代技术和旅游的结合,尤其是智慧旅游、旅游电商的发展,”庞晶说。在“工业+旅游”方面,山东做出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如张裕在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中排名第一,东阿阿胶产业园也在争创A级景区,工业旅游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另外,“工业+旅游”也为企业增加了销售渠道,让原本废弃或荒芜的基地、矿山、厂房等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目前,很多城市在建设旅游小镇、风情县城,完善城市绿道、慢行系统,支持旅游综合体、主题功能区等建设,这便是‘旅游+城市’的体现,提升了旅游融合的水平。”庞晶说。

  业内人士认为,全域旅游实际上是升级版的“旅游+”概念,是旅游景点建设+整体旅游环境,旅游服务+相关产业。产业融合拓展了旅游融合的广度和深度,充分挖掘了各行业的优势资源,打造优质旅游产品,释放出了旅游的“倍增效应”“叠加效应”。

  旅游环境优质化也是《方案》的特色之一。“旅游环境的优化首先是生态环境的优化。”庞晶说。因此,在旅游开发中,要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遵守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等法律法规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同步提升。  “旅游环境的优化还需要打造高质量的旅游环境,安全有序、生态优美的基础设施、热情好客的人居环境,也是精品旅游的核心内容。”庞晶认为,高质量的旅游环境要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交通体系建设,打造绿色廊道、特色风景廊道,实施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计划等,多管齐下,完善旅游公共服务。  “目前,我们的很多目的地在建设时会在硬件设施上不遗余力的下功夫,却忽视了软性服务,给游客冷冰冰的感觉,缺少人气儿和亲近感。”庞晶指出了当下景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从“青岛大虾”到雪乡“宰客”,旅游发展中暴露出来的服务问题一直被广大游客诟病。事实上,服务质量做不好,游客留不住,全域旅游发展就无从谈起,诚信经营、热情服务是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部分,也是基础,有特色、够细致、带人情味的服务将会成为旅游目的地脱颖而出的要素之一。

  “在这一点上,我们的‘亲情沂蒙’做的很好,游客能感受到当地百姓淳朴的热情和自然而言的亲近感,这种‘情’,实际上就是一种高质量的服务。”庞晶对“亲情沂蒙”的发给予了肯定。

  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不仅是旅游部门的事,它需要区域内各政府部门的“协同作战”,需要旅游企业的自觉提质,需要从业人员素质的提升,需要全民参与,树立“人人都是旅游形象”意识,更需要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联合执法,集社会力量塑造区域品牌。(大众网 韩静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静静

相关新闻